周村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2014-05-13 14:29: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8日电(孙德志 田乃荣 刘靖)在经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的不利形势下,周村经济开发区用一个个科学发展的新成果和新亮点,实现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向好,为这个“经济寒冬”增添了一抹难得的“春色”。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据统计,2012年周村经济开发区完成税收1.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引进境内外来资金3.3亿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2438万美元,是上年的6.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2347元,同比增长14%……一条条上扬的曲线,勾勒出一幅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生动画面。

    “苦寒”之中仍有“春色”,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在这条条上扬的曲线背后,是周村经济开发区一班人克服压力干事创业的拼搏付出。“即使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仍旧对经济开发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通过实干加巧干将信心转化为工作的主动权,从而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逆势上扬。”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安平如是说。

    越是不利的经济形势下,越要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尤其是必须依靠科学发展打开局面。早在2012年初,周村经济开发区就提出了打造全区先进加工制造业基地和省级一流开发区的目标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作主线,确立了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培植和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强化三大重点,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和谐园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三大保障等思路措施。同时,他们还组织班子成员赴高密、即墨、海阳、荣成等先进开发区参观学习,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性文件,完善了企业发展年活动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抓重点、抓难点、促落实,辖区上下呈现出一派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喜人景象。

    科学发展其势已成,转方式调结构这一主线更是贯穿周村经济开发区2012年工作始终。为了实现经济内涵发展,周村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共安排过千万元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4.34亿元。其中1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5亿元,5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扶持辖区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他们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建立节能减排工作“约谈”制度,加强源头控制和节能监测,杜绝能耗高、有污染项目进区发展,全年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6%。

    科学发展引领,转调提升带动,周村经济开发区其他各项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加快实施旧村改造和推进生态园区建设,经济开发区园区建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平台”效应日益强化。抓住保障改善民生这一根本,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全区开展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辖区群众满意度测评指数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创新社会管理为依托,抓好双拥优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固本强基维稳等工作,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把作风效能建设作为提升班子战斗力的保障,狠抓机关作风、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在辖区广大群众中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012年对经济开发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陈安平对记者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拓展发展空间,朝着建成全区项目建设的主要聚集地和经济发展的龙头区域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