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经济发展缩“水”揭秘

2014-05-13 14:30:00    作者:   来源:淄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14日,在淄博爱斯特制造有限公司千台喷水织机车间,企业负责人孙其硕介绍说:“这些织机年产化纤织品1.2亿米,过去日用水量是4000立方米,现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废水全部实现了回收利用,日用水量只需要过去的一半。”像爱斯特公司这样的节水型企业,周村还有很多。从2003年以来,周村区GDP每年以18.15%的速度增长,跨入全省经济30强区县行列,而用水量却以年均8%的速度下降,成为全省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区。

  “关键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调整经济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节水节能的重要手段,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匮乏的矛盾,实现了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周村区委书记陈勇说。

  周村是座老工业城市,同时也是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98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十分之一。发展与供水的矛盾一直是绕不过去的“坎”。2003年,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的突破口,启动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兴区、环境立区”战略,这给节水降耗工作带来了新契机。过去纺织业是周村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耗水大户,经过几年调整,全区经济结构由纺织独大变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机械制造、轻钢建材四足鼎立,工业用水结构也随之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周村区采取“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提高门槛、把好门口”的工业节水新办法,对新上的工业企业必须按照指令性年度用水计划总指标用水;对老的工业企业必须淘汰落后的、耗水量大的生产工艺,通过采用先进节水生产工艺和建设节水项目,降低用水量;对不符合节水节能和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坚决不予批准。近几年,全区共完成节水项目37项,年节水量达450万立方米。仅去年就有山东天润纺织发展有限公司的“冷凝、冷却水重复利用及余热回收”等12个节水项目相继建设投入使用,年节水量204万立方米,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633.2万元。

  既要节好水,更要管好水。周村区将地表水、地下水、污水、节水及供水等涉“水”项目实行一体化管理,对水资源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发放取水许可证、统一征收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统一管理水量水质、统一管理节约用水“六统一”。目前全区人民的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由2003年的623万立方米降为现在的409万立方米,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也由0.5提高到0.7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万元产值取水量下降为29.28立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