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不吃主食 体重极易反弹

2017-01-11 16:11: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春节,很多人避免不了美食大餐的诱惑,于是,一些“减肥达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主食)来保持身材的“妙招”。营养专家提醒,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减肥极容易反弹,而且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机体营养结构失调、代谢综合征。

  春节,很多人避免不了美食大餐的诱惑,于是,一些“减肥达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主食)来保持身材的“妙招”。营养专家提醒,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减肥极容易反弹,而且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机体营养结构失调、代谢综合征。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营养科主任蒋建华介绍,近年来不吃主食减肥的方法很是流行。尤其是年节期间,很多人大鱼大肉吃得多,碳水化合物就完全不摄入。事实上,这种减肥方法可能在前三个月内有效,但是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减肥者的体重就会反弹,甚至超过之前的水平。特别是女性,日常食量并不大,消化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能力相当有限,一旦不吃主食,很容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这部分减肥者往往肌肉流失、皮肤变坏、脱发严重、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不太“壮实”的女生,还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有的会出现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长期不吃主食只吃肉菜,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诱发高血糖。

  “吃对主食照样可以减肥。”蒋建华说。如果不吃主食,B族维生素供应断绝,神经递质容易发生紊乱,减肥者就会情绪沮丧、大脑迟钝、思维能力下降、失眠、抑郁等,这也正是很多减肥食谱推荐大剂量补充B族维生素药片的原因。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应该在250克以上,但是现在日常食用的精米、细面中维生素B和膳食纤维不足,专家建议,日常可用粗粮替代一部分“精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又可以控制血糖和体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