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战争爱情和平 原创舞剧《齐风·甫田》淄博华丽上演

2016-11-25 10:11: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王镇 孙剑

第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原创舞剧《齐风·甫田》在淄博剧院上演(孙剑 摄)

男女主人公用现代舞蹈演绎着古典乐舞(孙剑 摄)

男孩穿上军装,走上了战场(孙剑 摄)

男主人公戎马征途(孙剑 摄)

戎马征途(孙剑 摄)

男主人公(孙剑 摄)

老母盼儿归(孙剑 摄)

战争与和平(孙剑 摄)

期盼和平,渴望美好生活(孙剑 摄)

舞台上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丝神情都充满了蕴意(孙剑 摄)

  鲁中网淄博11月24日讯(记者 王镇 孙剑)大幕拉开,灯光定格舞台中央,一部如诗一般,关乎战争、爱情、和平等主题的舞剧如行云流水般上演。11月24日晚上,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原创舞剧《齐风·甫田》汇报演出在淄博剧院隆重举行。市领导王浩、于海田、尚龙江、毕荣青、王树槐、张庆盈和广大市民一起观看了演出。

  悠扬的古乐奏响,舞剧《齐风·甫田》拉开帷幕,男女主人公用现代舞蹈演绎着古典乐舞——从无田甫田,到戎马征途,再到情归故里;从齐都市井,到稷下学宫,再到守望家园……最终,烽烟散尽,战鼓声远,偃武修文,铸剑为犁。女主人公从年轻的姑娘变成了满脸沧桑的老妇,孩童长大成人搀扶起老母,舞者们一幕幕的深情演绎,令观众身临其境。

  舞剧《齐风·甫田》是一部反映春秋战国时期,五霸之首、七雄之一齐国盛世的原创大型舞剧。全剧以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为时代背景,以一对恩爱夫妻和儿子聚散离合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凄美的爱情,探讨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关系,勾勒出当时社会和生活风貌,以舞蹈的形式铺展开了一幅齐文化画卷,艺术化地呈现了齐文化的独特内涵,展现出齐国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的繁荣强盛,同时表达了齐地先民期盼和平、渴望和谐美好的主题思想,引发了现代人关于战争、和平、家园、文化的反思、关注和体验。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曾对《齐风·甫田》给予高度评价,“这部舞剧演绎了战争、爱情、和平、生活、民俗和民风等各个方面,主题鲜明,利用现代舞蹈的时尚元素和语汇,进行了有效地尝试和突破,应该说是相当成功的,对中国舞蹈舞剧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齐风·甫田》舞剧是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山东省唯一参评剧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