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点枸杞好过冬

2017-01-11 15:43: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手脚冰冷,容易感冒,北方的冬天实在难捱。南方人四季饮食的汤里,总少不了用于滋补的枸杞,而北方人如果每天能够吃一点枸杞,定是强身健体,尤其寒冷的冬季。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枸杞专家王瑛教授建议:每天吃点枸杞好过冬。

  手脚冰冷,容易感冒,北方的冬天实在难捱。南方人四季饮食的汤里,总少不了用于滋补的枸杞,而北方人如果每天能够吃一点枸杞,定是强身健体,尤其寒冷的冬季。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枸杞专家王瑛教授建议:每天吃点枸杞好过冬。

  枸杞冬天吃,尤其起到补养身体的作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本草纲目》等中医典籍在对枸杞均有记载,认为常服枸杞可“坚筋骨、轻身不老”,使人“耐寒暑”。而其能够耐寒,是因为枸杞能够“平补阳气”,滋补肝肾,明目强身。如《本草汇言》所言:“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

  进入冬季,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配伍羊肉、肉苁蓉、巴戟天,或者金匮肾气丸等一起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冬季的严寒。

  在我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始终没有停止过战胜疾病的研究与探索。我国具有历史悠久的养生文化传承,有几千年药食同源博大精深的理论,供世世代代享用。枸杞的前世今生就是最好的例证。

  现代人最困扰的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肝、肾疾病特别是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给民众和社会,带来极大压力。中国植物科学家和养生专家经过不断研究,特别是近年,逐渐发现了食用枸杞对现代人的健康,居然可以带来惊人的益处,原来枸杞所具有的特定营养素,与现代人易生的疾病,特别是预防疾病的要素,竟然一一对应!

  现代疾病经过服用枸杞带来的变化,中外专家和学者对枸杞的研究资料都证实,枸杞与居民日常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大量事实证明,枸杞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是人体防病治病不可缺少的营养与良药。

  中国科学院专家学者在对宁夏枸杞营养物质的实验与研究发现:古来入药的宁夏枸杞,其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抗病防病的功效尤甚!而黑枸杞所含花青素可清扫人体自由基,从而预防肿瘤疾病的发生。

  早在两千多年以前,《诗经 小雅》中就有:“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吴树干、赖长扬二位先生将这两句翻成现代语言:“惘惘登上北山去,采枸杞啊采枸杞”。由此可见,枸杞的生长与食用,渊源久矣。

  常人每天吃上3克左右枸杞,约6粒,一个月下来就会有体质见好的自我感觉,服用的量根据自己情况掌握,以不上火为宜。

  冬季将枸杞用于煲汤、粥、炒菜,泡茶,或者嚼服均可。在感冒、发烧、肚胀、泄泻时忌服,对枸杞产生过敏者忌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