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莫要忽视关节健康

2016-11-30 15:05:00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到了一定的年纪,腰酸背痛这些病不自然的就会找上门,尤其是老人,岁数大一点感觉自己腿疼,行走不便的不在少数,这是他们的骨关节遇到了病痛的折磨。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景子琳告诉大家,其实很多时候老人的腰酸腿痛是正常的现象,是人到了一定年龄器官退化和自然磨损的一个结果

  年轻不防,老来着忙

  到了一定的年纪,腰酸背痛这些病不自然的就会找上门,尤其是老人,岁数大一点感觉自己腿疼,行走不便的不在少数,这是他们的骨关节遇到了病痛的折磨。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景子琳告诉大家,其实很多时候老人的腰酸腿痛是正常的现象,是人到了一定年龄器官退化和自然磨损的一个结果,但是如果这些病痛影响到了生活质量,那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可是在这个自然退变的过程中,有一个群体要受到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女性群体,从目前的研究和数据来看,患骨关节疾病的女性比男性更多,这可能与女性绝经以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因为女性在绝经后通常会引起关节快速退化。所以女性更需要关注骨关节病变。

  身体力学平衡破坏导致关节炎

  按照通常的说法,导致大多数膝关节病的致病因素是退行性病变。但通过景子琳主任多年在临床上的观察,一方面,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出现了膝关节软骨磨损、滑囊炎等症状,另一方面,很多老年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并没有明显的退变病灶。景子琳主任认为,退行性病变的观点并没有全面揭示膝关节病的病因,所以常规治疗效果不好。

  目前比较先进的观点认为,膝关节病的病因与全身骨骼系统的力学平衡受到了破坏有关,例如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都可以导致脊柱力线的改变,而长期的活动会加重这些平衡异常的关节,从而引起其他部位的症状,而膝关节就好像人体的地基,上层建筑失稳后膝关节首当其冲,肌肉和韧带的过分紧张、牵拉导致膝关节的受力不均而患病。

  例如,经常可以看到患膝关节病的人,有的人脖子向前探出,有的人身材不挺拔,有的人骨盆不水平,这是患有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这些疾病的结果,这些疾病破坏了全身骨骼系统的平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关注膝关节局部的症状进行治疗后虽然可以缓解症状,但是远期效果不佳、容易反复发作。

  骨关节病更青睐女性

  作为一名医生,也作为一名职场女性,景子琳深知女性在工作生活中的慢性劳损要比男性多得多,这种慢性劳损更为明显的表现在各个关节。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人体开始老化,钙的脱失加剧,导致骨质疏松,保护各个关节的软组织,包括肌肉和肌腱弹性开始下降,因此人体关节的保护机制就减弱了很多。还有一点就是由于女性生理特点,蹲起的动作要比男性多,这样对腰部还有膝关节的损伤会增多。以上原因就会导致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膝骨关节病。

  肥胖是一些骨关节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一些人群,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本病的治疗。另外要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因为他们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及加速关节退变。最后及时和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膝关节问题不能“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

  按照退行性病变治疗膝关节疾病,常用的针灸、膏药、口服药等手段可以缓解症状,但难以从根本上治疗。景子琳主任介绍,一位住在六楼的膝关节病人,以为锻炼就能缓解病情,结果经过上下楼锻炼后,病情反而进一步加重。常规治疗虽然帮助她缓解了疼痛,但一楼到六楼还是下不去、上不来。

  在通过景子琳主任“平衡疗法”治疗后,这位患者可以自如地从一楼上到六楼,膝关节不疼痛,不反复。据景子琳主任介绍,由于常规的治疗效果不佳,手术治疗又有后遗症的问题,所以在治疗当中通过针刀的局部微刺激,对相关骨骼进行整体调理,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恢复力学的平衡,达到调理骨骼健康的目的。

  景子琳主任说,如果说膝关节是地基,那么当膝关节出现问题后,膝部以上的腰椎、胸椎、颈椎等部位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在治疗中除了解决膝关节的问题,还要调整每个局部点的肌肉、韧带的张力平衡。通过平衡疗法治疗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疾病,进而调整全身骨骼系统的平衡达到治疗骨关节病的结果。这一疗法不需要进行手术,但可以得到稳定的疗效,不易反复。

  适度运动 注意保暖 全面保护关节

  景子琳主任说,骨关节病其实还有一大诱因,就是不正确的锻炼。“一些老人退休以后整天泡在公园里,每天绕着公园走大圈儿或者去爬山,这种运动量实际上已经超出了老年人关节的承受极限,久而久之,越运动关节磨损越加重,从能爬山到只能走路再到出不了门,这样的例子在我的病人中并不少见。”景子琳说,老年人运动要牢牢把握一个度,“像老年人都钟爱的广场舞也不是人人都适合跳的,每个人关节退化的程度不同,别人能跳40分钟,并不意味着你也能跳,你可能跳15分钟,关节就会觉得不舒服了,这个时候,就要量力而行。”

  景主任告诉广大女性朋友,女性年龄层次的不同在膝骨关节的保护也有不同的要求。年轻女性应注意营养全面,适当地运动,但是注意运动量不宜量大、强烈,会对膝骨关节产生损伤。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能防止骨质疏松。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除此之外要注意关节保暖,这一点对于预防骨关节病也很重要。

  加强补钙 舒适着装 时刻维护关节健康

  对女性来说,鞋的选择也非常重要,一双不舒适的鞋是会改变身体受力的,甚至还会导致脚部畸形。景子琳主任说,长时间穿高跟鞋并且爬楼梯、逛商场,脚踝连带膝关节、腰椎、颈椎的受力都会发生异常改变。“除了高跟鞋,还要尽量避免穿过瘦的鞋和过平的平底鞋。”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需要的营养物质多,还会伴随着钙的脱失问题。因此需补钙,补钙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多食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同时应多见阳光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