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座用时间冶炼成的文化名城

2015-11-09 18:06:00    作者:   来源:网络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座城市,犹如一个人,只有从小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并不断接受多元文化的滋养,才能优雅超然,才能具备有别于他人的文人气质。淄博,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博大、深厚、兼容与丰富。她迈着淡定而坦然的步伐,带有人类初始的朴拙与天真,经霜化雨,历尽沧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入现代,走入今天,走向我们。她用自身抹不去的经历和记忆,无言地展示着她的厚重,她的故事,她的积淀和她无法阻挡的人文魅力,从而具备了我们认知中文化名城的所有要素与质感。

   "探访文化名城"全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后续报道

  一座城市,犹如一个人,只有从小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并不断接受多元文化的滋养,才能优雅超然,才能具备有别于他人的文人气质。淄博,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博大、深厚、兼容与丰富。她迈着淡定而坦然的步伐,带有人类初始的朴拙与天真,经霜化雨,历尽沧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入现代,走入今天,走向我们。她用自身抹不去的经历和记忆,无言地展示着她的厚重,她的故事,她的积淀和她无法阻挡的人文魅力,从而具备了我们认知中文化名城的所有要素与质感。
  “探访文化名城-全国网络媒体淄博行”让我们近距离地贴近淄博,了解她的经历,她的承载,她的历史担当。虽然采访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她给我们留下的探索课题,却远没有结束。
  一、探索淄博的古老文化渊源
  说起大汉,我们立刻会想到开元盛世,想到古罗马帝国,那是一个博大富庶得威振中外的时代,是华夏古国人类文明、精神世界与经济发展,达到的第一个繁盛期;虽然渐次衰微,但人类用其不可扼制的聪明才智,到唐代再次书写了“鼎盛”二字。大汉,盛唐,在人类发展史上,都留下了浓彩的一笔,因此,长安、洛阳,这些盛世故都,也便广为人知。
  而淄博的临淄,这座临水而居的古国齐都,却似乎鲜为人知。其实,齐国,自西周姜尚封齐始,历经800余年的漫长演化,开创了“泱泱大风”的齐国文化,成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而作为齐都的临淄,早在汉唐之前、在先秦、在遥远的春秋战国时期,已然光彩熠熠,是华夏最耀眼、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一个亮点,是当时齐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宗教等诸多方面的中心,有着不可撼动的、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因此,她具有许多闪亮的古老的文化基因。
  思想基因,春秋战国,是中国思想、学术、科技、军事以及政治发展的黄金期。诸子百家,对宇宙、社会以及万事万物根据不同的政治需要或个人见解,作出解释、提出主张。齐国,以其兼容并蓄,文化自由的理念,在临淄城稷门外设立 “稷下学宫”,让百家学者在此辩学论道,允许学者“不治而议论”。由此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群贤毕至、最盛可达百余千人的盛况,形成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甚至阴阳家、杂家、名家、纵横家、农家、兵家等等百家争鸣的热烈局面。儒学之尊的孔子,曾来此三年讲学垂政,与齐景公过从甚密;荀子在稷下学宫“三为祭酒,最为老师”;孟子居齐,长达20余年。齐国,由此以姜太公崇尚的鲜明的道家思想个性为基础,兼容儒家思想内涵,博采道、法等历史文化巨人们的百家众长,与以儒文化为主的鲁国一起,奠定了齐鲁文化的根基,并使齐鲁文化一直引领华夏文化,成为此后两千多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核心与源头。
  政治基因,齐,治国长达八百余年,明君贤相、能人名士辈出。有政治开明、宏图大略的君王姜太公、齐桓公、齐威王等;有德才兼备、辅弼贤相管仲、晏婴、邹忌等;还有淳于髡、荀子、邹衍、慎到等一大批稷下学士。他们在勤政安民、富国强兵、尊王攘夷、争雄称霸等一系列政治变革实践中,勇于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变革,对我国古代社会的政治体制、政令法规、治国之道、用人政策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完整的治国方略与治国体系。使齐国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在战国时期的诸侯国中,一枝独秀,引领风骚几十年。临淄,作为齐都,正是这些政治人物、政治活动的直接见证者和实施地。
  经济基因,在姜太公制定的“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的国策下,管仲辅之以“仓廪食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观念,以及许多富国、强兵、利民的政治、经济主张,极大地促进了齐国的经济发展。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桑蚕遍野、六畜兴旺、稼穑而食、树茂果丰的美丽画卷;也可以看到家家户户“伐菹薪,煮沸水为盐”的繁忙景象;更可以领略到炼铁、冶铜、铸币、烧陶、制骨、织丝等手工业产品的高度精良。在“恒女无不绣”的氛围下,齐国出产的冰纨、绮绣、纯丽等丝织品,更是号冠带而衣履天下。其罗、纨、纱、等大批丝织品和精致的锦帛缟缣、文秀纂组等精品,均成为海内外贸易的重要物资资源。齐国商业一片欣欣向荣,极其活跃。可以肯定地说,齐都临淄,在当时就已成为以上诸多行业中产品的生产、制作、输出、交易的中心,且开辟了东方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并由此形成了由官吏、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聚居的场所——最早的城市。临淄“至西汉前期仍巨于长安”,是最古老的商品贸易集散地,实至名归地使齐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东方商贸大国。
  科技文化基因,在齐时,甘德即已著有《天文星占》,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星表编制者和最早用肉眼发现木卫二的人,这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也由此成为甘氏占星流派的创始人。与甘德的天文奇迹相比,根据管仲治国之道所编撰的篇幅宏伟,内容繁杂,思想丰富的《管子》显得更为现实,也更具可操作性。在霸政法术、发展经济、富国强民、军机兵法、哲学思辩、阴阳五行等诸多方面,《管子》都给出了精辟见解与论述,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管子》是研究我国古代特别是先秦学术文化思想的重要典籍,奠定了管仲成为我国古代重要的政治家、军事家、道法家的坚固基础。而贾思勰则是当时著名的农学家。他所著的《齐民要术》,系统总结了6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农牧渔业生产经验、野生植物利用、菜蔬果木种植、畜禽鱼类养殖、以及食品加工与贮藏等技术知识,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农业科学著作。这对以农耕为主的中国,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和非凡价值,因此其影响极其巨大。
  军事外交基因,齐国处于春秋战国之时,群雄纷争,诸侯争霸,国力与军事方略,会直接影响国之兴亡。齐国,之所以能成为“战国七雄之冠”,就是因其有匡章及孙膑等这样的军事专家与军事将领。匡章的征楚罚燕,以及联合魏韩攻秦,不但给齐国立了军威,更帮齐国稳固了疆土。孙膑,因助田忌赛马,而赢得齐威王赏识,在齐国获得军师之位,后助田忌围魏救赵,立了卓越功勋。最可敬的是,他所著的30章《孙膑兵法》,自出土后,即成为我国古代军事著作中最珍贵的遗产。(待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