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

2016-05-24 09:47:00    作者:孙晨 王镇 徐建彬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宓传庆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晨 王镇 徐建彬)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启动仪式举行。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
  宓传庆介绍说,据统计,淄博全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37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3处;淄博市有已登记的各类博物馆39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9家,非国有博物馆20家,博物馆内的馆藏文物共计6万余件(套);淄博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0项、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00余项。
  据介绍,2015年5月公布的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淄博市共有35处文化遗产入选。为实施好“乡村记忆”工程,淄博市以周村区为试点,集中打造以李家疃村、万家村、沈古村、西铺村、石氏庄园和韩家窝村建筑群为重点的“乡村记忆”工程示范村,目前已有14处市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周村区首批试点建设的民俗博物馆也将于近期集中着手建设,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开馆。
  宓传庆说,“乡村记忆”工程是探索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创新尝试,是人民群众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故土寻根、寄托乡情的“活化记忆”,是对历史街区、传统民居院落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生产技艺、生活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保护。这项举措,对于推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传承发展,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齐鲁文化根脉,提高城镇化建设质量,促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宓传庆介绍说,自2015年4月份以来,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先后召开了两次“乡村记忆”工程推介会,多次邀请省内高校教授和民俗专家对“乡村记忆”工程加以指导,并确定了周村区李家疃村、万家村、淄川区张李村等14家首批试点单位。
  为了唤醒社会各界对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淄博市文物部门还选择了6至7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古村落,作为“乡村记忆”工程建设的重点候选对象进行宣传报道。宓传庆说,这些宣传活动的组织,目的就是,让深藏在村庄里的古建筑“活”起来,让美丽的古村落“活”起来,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农民就业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