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服务区强收乘客“人头费”调查 淄博客运中心回应为劳务费

2017-01-03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有媒体报道了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收人头费这一事情

上了3个,一共15块。

司机称工作人员为看心情收费,上午20,下午有的扣15块,有的10块。

工作人员称自己是淄博汽车站的员工

淄博汽车站

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

淄博客运中心

淄博汽车总站高速路分站

  大众网淄博1月2日讯(记者 丁稳)近日,一则“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强收人头费遭质疑”的新闻引发了各界的关注,1月2日,记者前往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和淄博顺和客运公司(淄博客运中心)进行了调查采访,顺和客运公司的负责人回应,收费的工作人员确为该公司员工,此前为了解营运市场情况在服务区开展摸底性收费,且收费过程中工作人员方式方法确实存在问题,但并不存在所谓“人头费”一说,实为征收的劳务费和站务费。

  收费现象存在 司机质疑不合理

  1月1日,有媒体报道了在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内,有多位身穿制服的男女招揽乘客后输送给过往的长途客车,而后依照上车的人数,向车主收取“人头费”的新闻。2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受大雾影响,青银高速的多个收费口已封闭,服务区内停靠的长途客车稀少,只有几辆私家车,转了一圈下来,记者并没有在服务区看到此前媒体所报道的客运公司收费人员。“昨天还有客运公司的人在这里,今天可能因为大雾封路,没有来。”服务区的保安告诉记者。  等了近30分钟后,有几辆路过的长途客车驶入了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记者便向这几位司机了解情况。“这个收费的事我知道,一般是5块10块的,不过我没碰上过。”一位跑威海到济南线路的长途车司机对记者说。

  “这收人头费的事我经常看见,因为我就常驻这里,不过因为我们这条线路,一般没有半路上车的,所以我们没被收过。”另一位某客运公司驻淄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曾看到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收取了乘客30元车费,扣下一部分后把剩余的钱给了司机。“昨天还看到有工作人员和司机因为收这个人头费争吵,你说合理不?”

  收费人员确为客运公司员工 收费属摸底

  随后,记者来到了淄博顺和客运经营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岩告诉记者,此前媒体采访视频中的工作人员确实是顺和客运的员工。对于这件事,公司对员工在培训和教育上确实存在问题。

  张书记告诉记者,2001年公司与高速服务区签订15年场地租赁协议,像其他服务区一样,客运公司的工作是对在服务区乘车的旅客进行售票。但2015年底协议到期后,因租赁费过高,顺和客运公司便将工作人员撤回。今年12月份,服务区联系客运公司,希望他们的工作人员可以回去,租赁费用再商议。因近1年未派驻,不了解市场情况,客运公司便派出了几名工作人员到服务区进行摸底。

  “12月8日,我们派了几名工作人员到服务区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摸底,因为中间有雾霾影响延后了几天,到昨天刚刚撤回。”张书记告诉记者,12月8日后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收费,但如果8日之前有人收费则确定不是客运公司人员所为。

  人头费为站务费和劳务费 摸底期间未按规范流程操作

  对于网友质疑的随心情收费,张书记表示所谓“人头费”实为站务费和劳务费。站务费是一张票1.5元,劳务费则是车票定价的10%,因此便出现了有的收5块,有的收10块的问题。张书记解释称,如果乘客在客运中心的售票窗口购票,站务费和劳务费其实是包含在票面价格里的。

  对于记者质疑的为何会出现一会向乘客收取一会又向司机收取的不规范操作时,张书记解释,收费的正规流程其实分为:乘客通过客运公司买票,乘客检票乘车,客运公司给司机开具单据,司机将单据反馈给公司以及在结算日客运公司与司机进行结算5个环节。“因为是摸底,为了省事,而且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以就采取了简化流程,删除了中间环节。”张书记称因为担心与服务区的合作谈不拢,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对过路车司机的结算十分不便,因此采用简易模式。

  张书记表示,下一步将与服务区进行协商,看是否设立站点,设立站点后将为旅客提供候车、售票、咨询等服务。对于此事,大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相关新闻:

    淄博客运总站高速服务区违规收费 被罚款、考核降级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