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候选人闫守军:顽抗病魔坚守一线

2016-11-15 16:20:00    作者:王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平安交通的“守夜人”交警王立敏,到与病魔顽强斗争的派出所民警闫守军,再到十年如一日帮扶受害小女孩的“爱心警察妈妈”团队——他们或许是不同警种,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淄博人感动和自豪。
群众向闫守军(右一)赠送锦旗。

  大众网淄博11月15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孙巍)从平安交通的“守夜人”交警王立敏,到与病魔顽强斗争的派出所民警闫守军,再到十年如一日帮扶受害小女孩的“爱心警察妈妈”团队——他们或许是不同警种,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淄博人感动和自豪。

  2016“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有3名候选人入围,他们分别是张店交警大队九中队队长王立敏、周村公安分局青年路派出所治安民警闫守军和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的“爱心警察妈妈”团体。闫守军现为周村公安分局青年路派出所治安民警,患有严重的胃病,但他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精神、严格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释放一股正能量鼓舞着每位民警。

  投身警营严谨办案——“我是警察我骄傲”

  闫守军同志在部队时,负责搞宣传工作。面临转业分配,他的战友托关系分配到了税务、工商、卫生等好的部门,但闫守军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公安这个半军事化的集体,并快速的融入近来。老闫于2005年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后,工作繁忙、琐碎,每四、五天就要在所里值一个班,平时要处理各类案件,调解各类纠纷,日常工作虽然辛苦,但老闫却乐在其中。

  二十里铺村村民潘某某与邻居聂某某因车辆停放问题多次产生纠纷,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和二十里铺村村委多次协调均未解决,两人“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4月23日,潘某某再次因为此事报警。老闫接警后马上到达现场,耐心地劝说双方,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老闫又组织双方清理场地,将阻碍停车的障碍物铲除。双方居民对老闫赞不绝口。老闫此时感觉:“当一名警察骄傲!”

  身患重病心系群众——“不需特殊照顾我想干点事”

  2010年,闫守军同志经常感觉胃部不适,不想吃饭,他认为是近期加班劳累所致,也没有在意。但情况越来越严重,经医院诊断,闫守军患了胃癌。听到这个消息,同事家人无不震惊,老闫却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派出所治安岗位是最苦最累的,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闫守军出院后,所领导考虑到闫守军的身体状况,找到闫守军商量准备把他调到相对轻松的社区工作,闫守军坚决反对,表示自己不需要特殊照顾。派出所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打架纠纷之类的小事,但处理起来需要耐心、说话技巧及丰富的法律知识。老闫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法律培训班、向同事学习等完善丰富自身法律知识,他办理每起案件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把案件办成铁案;对调解每次纠纷从心做起,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向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辖区有的群众来派出所办事都愿意闫守军来处理,说“闫警官脾气好、处理公道”。

  碰到老闫时,他总是行色匆匆,手里拿着一本整齐的案卷,“准备去起诉呢”,“准备去提审呢”。在单位的老闫,永远是紧张的工作状态,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

  兢兢业业铁面无私——“工作创新我用心”

  老闫同志做事认真、工作用心,每天根据接处警记录和各类案件的发案特点规律,在辖区确定了盛世豪庭、航东生活区、天苑生活区3个易发案区域,中午12点至14点、晚上23时至24时两个案件高发时段。在值班及业务时间,采取警服与便服,警车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重点蹲守、可疑必查的原则,带领巡逻队员加强对易发案时段、部位和重点路段的防控力度。今年以来,闫守军通过巡逻盘查抓获违法嫌疑人15名。

  5月15日晚23时许,闫守军巡逻至机场路与丝绸路路口时,发现一男子着装与所起山地车品牌不符,遂上前盘查,该男子对自行车来源供述不清,经带至派出所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述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窜至银座、中医院等盗窃名牌山地车3辆,价值6000余元。老闫同志工作中发现,派出所纠纷案件高位俳徊,倘若处置不当易引发上访问题。

  为此,闫守军同志针对不同的治安纠纷、不同的对象以及当事人不同的经历,总结出了“施加压力”法、“冷却后热处理”法、“戴高帽子”法、“人际关系”法等调解方法,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家住大毛宿舍6号楼的张大爷和王大爷是上下楼邻居,王大爷因张大爷在其窗口处安装一空调声音大,只要张大爷开空调,王大爷在楼下就用木棍捅楼板,两家为此经常拨打110报警。闫守军曾多次找两位老人做工作,但老人固执己见,谁也不妥协。闫守军迂回找到了老人的子女做工作,最后达成了和解。

  铁汉柔情坚守一线——“远离母亲我牵挂”

  闫守军的老家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家有80多岁的母亲。他何尝不想念母亲,牵挂老母亲的健康?由于工作忙,闫守军已两年没有回老家看望母亲了。几年前,闫守军把母亲从老家接来住了一段时间,当时闫守军又参加了分局缉毒专案,几天才回家一次。由于经常加班加点,不能按时吃饭,老闫时常感觉胃部不适,所领导考虑老闫的情况,劝他注意身体,休假休息,但老闫仍坚持工作,领导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了减轻老闫的负担,分局专门为他申请救助金,在工作和生活上予以照顾。但老闫是个闲不住的人,仍然竭尽全力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默默地做了一桩桩便民利民的好事。辖区东民路段,区审计局门口,一条东西走向的电线不慎掉落,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很大安全隐患。老闫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在调查询问电线归属单位无果的情况下,立即借来梯子爬上房顶,将电线拉起、固定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辖区居民人身安全,得到了周边过往群众的一致赞扬。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