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疑遭儿子儿媳虐待”事件:谁来约束失控的“爱心”

2016-11-13 19:33:00    作者:李乐天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部分网友认为,公众舆论监督不应成为实施暴力的一种手段,应追究散播谣言者的责任;还有部分网友认为,事出必然有因,希望能进一步澄清事实。今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张店区百盛花园,采访了老人的街坊邻居及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

“张店百盛花园80岁老太遭儿子儿媳虐待赶出家门”的消息刷遍淄博网友的朋友圈(网友供图)

(网友供图)

记者赶到当事人所住小区

老人所住的小区

对于网传“老太太多次遭到虐待”,老人的儿子王先生表示很气愤

淄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淄博警方”发布消息进行辟谣

  大众网淄博11月13日讯(记者 李乐天)今天上午,本网以《老太遛弯晚回家 反被误传“遭儿子虐待”》为题,报道了昨晚刷遍淄博市民朋友圈的“张店百盛花园80岁老太遭儿子儿媳虐待赶出家门”详情。部分网友认为,公众舆论监督不应成为实施暴力的一种手段,应追究散播谣言者的责任;还有部分网友认为,事出必然有因,希望能进一步澄清事实。今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张店区百盛花园,采访了老人的街坊邻居及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
  11月13日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张店区百盛花园10号楼2单元502。对于记者的再次到访,王先生及其妻子并没有显得非常惊讶。王先生向记者再次讲述了昨晚的事情经过,他说:“昨晚6点半左右,老太太吃过晚饭就出门散步了。我爱人因为身体不舒服,一直在家里打吊瓶,打完两瓶以后,时间差不多有9点多,我们发现老太太还没有回家,正打算出门寻找的时候,发现老人坐在家门口睡着了,我们这才赶紧把老人带回家。”
  对于部分网友质疑的“虐待”一事,王先生回应:“虐待是绝对没有的,老人年纪大了,有点老年痴呆,平时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同时老人年轻时落下了腿脚上的毛病,行动也不太方便,上5楼经常要花十几分钟。昨晚我们确实有看护不到位的地方,但若说到‘虐待’,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记者随后与当事老人进行了交流。对于记者诸如“您吃饭了吗”、“身体怎么样”、“哪里不太舒服”等问题,老人一概微笑着以“你是个好人”回答。记者挽起老人的袖管、裤管查看,并没有看到如网友所说“殴打”留下的痕迹。同时,老人说话声音很洪亮,除了腿脚不太灵便,确实有些糊涂之外,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老人儿子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牙齿掉的差不多了,但又不喜欢戴假牙,自己平时工作又忙,老人的早午餐大多只能吃煮得稀烂的面条。他说:“我妈行动不便,又常年住在农村,不会使用城里的煤气灶和自来水,所以我们只能早上给她煮一大锅面条,充当早饭和午饭。”说到这里,王先生表示,自己平时照顾老人确实有不太周到的地方,今后将会加强看护。对于热心网友的关心,王先生表示感谢,但请网友不要再上门拜访,以免给自己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记者随后采访了10号楼2单元的部分邻居。一户邻居告诉记者,自己夏天的时候经常看到老人独自坐在社区小花园内,因为夏天衣物单薄,所以能看到老人身上有淤青。但是这些淤青是否是老人的儿子儿媳殴打所致,这位邻居表示“没有证据”。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经常看到老人回家进门时,老人的儿媳动作十分粗鲁,多数情况下是“把老太太硬拽进门去的”。
  除了这户邻居,10号楼的其他多数邻居都表示,平时老人所住的2单元502非常安静,根本听不到吵闹的声音。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常在楼下见到老太太,但是老太太有些糊涂,话也说不利索,从外表衣着上来看,不像是遭到虐待的样子。对于老人身上是否有淤青等痕迹,这位女士也表示“没有见到过”。
  记者联系到了科苑街道办事处梅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徐令业。徐主任告诉记者,从自己平时在社区工作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根本没有如网友所说“老人遭到虐待”的事情发生。他说:“现在很多老年人跟子女住在一起,平时难免因为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产生摩擦,在外人眼中,就是儿女‘不孝顺’的表现。由这些推断而认为子女虐待老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在负责百盛花园治安的潘庄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昨晚负责处理此事的值班民警。但是值班民警表示,此事既不属于案件,也不属于纠纷,因此拒绝接受采访。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相关新闻: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