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诚信金”买净水器 承诺返还却不兑现

2016-11-11 11:10:00    作者:商萍萍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净水器 返还 老年人 高科技 诚信金
[提要]近日,周村十几位老年人花费5000元“诚信金”从展销会上购买了“高科技”净水器,而销售方承诺的分红与返还“诚信金”却迟迟没有兑现,老人们担心上当受骗,于是集体投诉。

  晚报讯 (记者商萍萍 通讯员王兆勇 盛秦岭)记者昨日从周村区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近日,周村十几位老年人花费5000元“诚信金”从展销会上购买了“高科技”净水器,而销售方承诺的分红与返还“诚信金”却迟迟没有兑现,老人们担心上当受骗,于是集体投诉。

  分红加返还?老套路骗钱

  11月8日,十几位老年人到周村区12315指挥中心投诉,称花了5000元从展销会上购买了高价净水器,却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了。

  根据投诉人的讲述,记者了解到,这群老年人是在接到销售人员的宣传单,得知某宾馆在举行净水器展销会,展销会上有专家讲解养生知识,并且有很多优惠活动才动心前去参加的。

  “展销会的时间很早,在早上4点钟左右。销售人员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讲了许多保健知识,然后就给我们推荐‘高科技’的净水器。他们还说购买之后可以成为宣传员,但为了表示诚信,要交5000元的诚信金。宣传好了不仅有利益分给我们,诚信金也可以返还。”一位老人说道。乍一听像是不花钱买净水器,还能赚钱?在这种诱惑下,不少老年人慷慨地掏出了自己的钱包,但对方并未开具票据。记者了解到,在安装完净水器后,所谓的返还变成了一些不值钱的保健品和小物件,有的老人便要求退钱,却被告知5000元是购买净水器的费用,不予退还。

  这时,老人们才开始着了慌,担心上当受骗,便到周村工商局进行投诉。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工商执法难

  据12315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投诉后立即安排驻地工商所进行了调查。经了解,举办展销会的人员已经撤离,找不上人。通过询问宾馆相关负责人和查阅资料得知,老人们购买的净水器系广州一家公司生产的,各种手续完备。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宾馆方面在提供场地时,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做好相关的查验工作。

  据了解,目前这种流动展销的情况很多,人员大多来自外地,流动性较强,通常是打一枪换一炮、“不做回头生意”,多选择在宾馆、酒店、居民小区等场所,利用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通过免费体验、发放纪念品、优惠促销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以高价购买电器、酒水、保健品等。

  “2010年11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废止了《商品展销会管理办法》,商品展销会举办不再经工商部门登记,办展的门槛降低,商品展销会也就缺少了规范和约束。部分组织者为了聚集人气,采取来者不拒、放之任由的态度,使得不少不良商家能够顺利参展、混水摸鱼。”在谈及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时,工商人员介绍,大多数展销活动时间短,销售行为上往往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打擦边球,且与执法部门打时间差,导致查处起来难度很大。而消费者多为老年人,识别能力较差,购买产品后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待问题发现时,已找不到商家。加之多数消费者根本拿不出消费凭证,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周村工商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时,不要相信承诺高额回报的投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如老人们自己拿不定主意,及时找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商量对策。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