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明确致癌 水产养殖仍有人使用孔雀石绿

2016-11-05 11:00:00    作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本报报道了临淄一家水产店销售的活鱼孔雀石绿超标的消息。孔雀石绿是什么?现在是否还有人在使用?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称之为孔雀石绿的化工产品,已经明确规定所有食用动物中禁止使用,现实中,却因其价格低廉见效快,仍有人在非法使用。

  晨报淄博11月4日讯(记者 潘赞名 报道)今天本报报道了临淄一家水产店销售的活鱼孔雀石绿超标的消息。孔雀石绿是什么?现在是否还有人在使用?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称之为孔雀石绿的化工产品,已经明确规定所有食用动物中禁止使用,现实中,却因其价格低廉见效快,仍有人在非法使用。

  今天,记者在鲁中宠物市场了解到,多家门店在销售孔雀石绿。“3元一盒,一盒可用在1000公斤的水中。”一名经营者说,以前孔雀石绿卖得多,现在少了。“每公斤才一百多元,价格便宜,药效好,很多养鱼的人会按公斤买。”这名经营者说,“食用鱼也可以用,又不是喂鱼吃,只是放在水里。”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销售孔雀石绿的商家,50克包装的价格在2元—3元之间。一名观赏鱼养殖者告诉记者,孔雀石绿在预防鱼的水霉病等疾病方面具有较好的药效,且成本低,获得渠道方便,是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家对孔雀石绿的购买渠道没有任何限制,管得不严,养殖者很容易买到。在运输过程中鱼经常会受伤,用孔雀石绿后,鱼的死亡率大大降低。”这名养殖者说,用上孔雀石绿之后,鱼鳞会特别亮,鱼鳍根部呈蓝绿色,鱼鳃呈紫红色;而正常的鱼鳍呈青色,鱼鳃是鲜红色。

  “吃水产品之前要尽量浸泡,这样即使鱼经过了孔雀石绿溶液的浸泡,也可以稀释,以减轻对人体的毒害。”张店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危害极大,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已被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即便如此,依然有人在渔业养殖过程中使用。”

初审编辑:m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