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进驻科苑派出所 3个月来调解成功率100%

2016-11-03 18:53:00    作者:王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3个月来,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通过人民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事件7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满意率同样达100%。人民调解员进驻科苑派出所后,实现了“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所”,该所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科苑派出所副所长孟志谦介绍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工作开展情况。王镇 摄

两名人民调解员在科苑派出所调解室工作。王镇 摄
 

人民调解员向记者介绍案情。王镇 摄

一份按有双方当事人手印的调解卷宗。王镇 摄
人民调解员办公桌上放置着一摞厚厚的卷宗。王镇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许红 李露)近3个月来,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通过人民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事件7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满意率同样达100%。人民调解员进驻科苑派出所后,实现了“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所”,该所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在科苑派出所一楼调解室内,65岁的张茂和61岁的梅永刚坐在办公桌旁,翻看着一份份调解卷宗--实际上,作为司法部门聘任的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以来,二人很少有如此“清闲”之时。自8月份正式进驻以来,他们已经联手调解了七十多起矛盾纠纷,有些甚至需要一二十天才能调解成功。于是,室内调解、登门拜访就成了两位老同志的日常。
  9月8日,老两口到科苑派出所向民警报案,称楼上住户夜间制造噪音,严重影响他们作息;为此,两家多次发生争执。了解情况后,民警将此事移交调解员处理。据张茂介绍,他们当时了解到楼上住户王先生并未故意制造噪音,而是报案的老两口中有一人神经衰弱,对声音比较敏感。于是,张茂出主意让王先生一家周末在外住两天,当老两口知道“噪音”并非是王先生制造后,两家的关系渐渐修复了。“邻里之间缺乏沟通,就容易产生误解,进而升级为矛盾纠纷,我们的工作就是帮他们想办法,让邻里间增加沟通、互相信任。”张茂告诉记者。
  14岁的小李则因为痴迷手机网络,与父母发生口角,砸烂家里许多东西后要离家出走,她的母亲哭着把带她到了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两位调解员通过小李的母亲了解到,小李以前成绩优异,是迷上手机网络后,才出现成绩下滑,甚至旷课。“当时坐下来谈,我对小李说了‘你马上就要中考了,到时候考上高中的同学们会怎么看你,说到底父母都是为了你’之类的话,小李马上就回头抱着母亲哭起来,说以后再也不玩手机了。”一番苦口婆心,换来家庭矛盾的化解,张茂觉得很有成就感。
  说这两人老当益壮,一点儿都不过分。3个月来忙里忙外、加班加点,对待当事双方,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解七十多起纠纷,无一不了了之。“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有赖于两位人民调解员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他们对这份工作有热爱、有恒心,调解时与当事人反复沟通,及时回访,做到了不偏不倚。”谈到张、梅二人的工作状态,科苑派出所副所长孟志谦不吝赞美之辞。
  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工作能取得初步成效,也有赖于科苑派出所“2+N”工作模式的规范运行。110接警、群众报案等警情汇集到派出所后,民警根据警情性质进行甄别,对属于民间纠纷、家庭矛盾等因素引发的警情,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移交驻所调解员调解。所谓“2+N”机制,就是该类警情以两名驻所调解员为主、派出所民警全力配合,“情理”与“法治”并重的调解工作模式。
  据孟志谦介绍,该所辖区面积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万左右,外来人口相对较多,时常因民间纠纷、家庭矛盾等引发警情,全所警力比较紧张。“事实证明,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是符合基层实际的,也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防止了辖区一般治安案件升级为相对严重的违法犯罪。”下一步,科苑派出所人民调解室还将与街道办、居(村)委会的人民调解室加强联系,联手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加大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保障辖区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