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路换“新血” 机械化大修专列“亮剑”张博线

2016-09-23 17:34:00    作者:许文 刘建新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铁路;换血;亮剑
[提要]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9月23日上午,记者赶早来到张博铁路淄川站,目睹了济南工务机械化段大修列车为张博铁路更换水泥枕的施工过程。

  

  此次施工是为张博铁路更换从南定到淄川车站间的5公里铁路共计8800根水泥枕。

  

  在行车指挥室,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调度。

  

  大修列车换上新枕后,还需要人工上扣。

  

  一百多年来,铁路枕木经历了铁质、木质、水泥三种材料,张博铁路此次更换的是2型水泥枕,是支线铁路的较高标准。

  

  抬轨、抓取旧枕、按照电脑已设置的间距铺好新枕、钢轨落槽等工作步骤由大修列车完成。

  

  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施工人员正在大修列车车底作业。

  

  施工人员正在作业。

  大众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刘建新)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9月23日上午,记者赶早来到张博铁路淄川站,目睹了济南工务机械化段大修列车为张博铁路更换水泥枕的施工过程。

  9月1日,张博铁路淄川站迎来了该列机械化大修列车的进驻,该列车将为张博铁路更换从南定到淄川车站间的5公里铁路共计8800根水泥枕。

  据悉,置换新枕工程从9月1日开始,9月27日结束,共历时27天,施工使用的自动化大修机械是今年铁总为济南铁路局首次配备,是济南铁路局唯一一台高度自动化的机械化大修专列,此次施工也是该利器的第一次“亮剑”。

  进入区间施工现场,记者发现施工列车一分为二,前端换枕列车先行一步,后面的捣固机械紧随其后。“施工前期需要人工卸除扣件,抬轨、抓取旧枕、按照电脑已设置的间距铺好新枕、钢轨回位等工作步骤由大修列车自动完成,后期人工上扣件,然后配砟车恢复道床、捣固车稳定道床后整个作业就完成了。”济南工务机械段清筛一车间工程师孙建辉说,大修列车最大作业效率能达到一小时换枕500米,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济南工务机械段清筛一车间党总支书记滕晓龙告诉记者,最繁重的换枕作业从人力变为机械自动化施工,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劳动强度明显降低,由于脱离了以往的人海战术,整个施工过程中工人的劳动安全系数也明显增强,线路质量也更加稳定。

  记者了解到,张博铁路历史悠久,1904年6月建成通车。一百多年来,张博铁路枕木经历了铁质、木质、水泥三种材料,此次更换的是2型水泥枕,是支线铁路里的较高标准。截至目前,张博铁路置换新枕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待剩余333根水泥新枕置换完毕,具有百年历史的张博铁路一定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