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汉子养鸡挣钱救病妻 千只土鸡出栏销路却堪忧

2016-09-23 17:31:00    作者:张学昊   来源: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沂源;挣钱;土鸡
[提要]因病致贫,后有十多万欠款,前有看病吃药的无底洞。为了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治病,沂源县燕崖镇郑家场村村民宋增友虽终日劳作但仍是杯水车薪。
  

  

  宋增友在给土鸡喂食

   

  宋增友在照看自家的土鸡

   

  妻子李俊凤因患尿毒症已经无法做太重的农活 

  鲁中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张学昊)因病致贫,后有十多万欠款,前有看病吃药的无底洞。为了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治病,沂源县燕崖镇郑家场村村民宋增友虽终日劳作但仍是杯水车薪。今年,在“第一书记”和村委的帮助下宋增友尝试养鸡卖钱为妻子治病,然而就在5000只土鸡行将出栏之时却因销路发了愁。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沂源县燕崖镇郑家场村,实地探访宋增友一家的生活近况。 

  沂源县燕崖镇郑家场村村民宋增友原本有着一个殷实的家庭,勤劳的他农忙时下地干活、闲时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与贤惠的妻子、一双儿女过着平静、安详的生活,是村里第一批拥有汽车的农户。三年前,妻子李俊凤查出尿毒症,这突来的意外打破了原有的生活。为给妻子治病,三年间,宋增友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花费近25万元,如今,宋增友已经负债累累。记者在宋增友家看到,原本富足的家庭如今已经破败不堪,发黑的墙面、破损的沙发以及多年没有更换的老式家具讲述着宋增友家生活的艰辛。

  记者了解到,尿毒症患者的全套透析费用为每次2100元,但受经济条件影响,妻子李俊凤现在做的是最便宜、最简单的一种透析,每次130元。宋增友告诉记者,原本3天做一次的透析,随着妻子病情加重,现在每隔一天就需要做一次,加上吃药,一周治疗费用最少510元。因为妻子需要照顾,宋增友无法外出打工,在养鸡之前,全家的收入全都依靠着山上的200棵果树。但因今年水果价格不景气,用宋增友的话就是“白忙活”。

  大病面前,宋增友一家没有退缩,原本学习成绩能够考入沂源县一中的宋增友的15岁大女儿为了给妈妈治病,减轻家中经济负担,毅然选择放弃高中,进入沂源县职教中心学习职业技能,希望能够尽快就业,挣钱贴补家用。

  为减轻宋增友的经济压力,淄博市司法局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刘海峰与郑家场村村委成员一道,帮助宋增友搭建了养鸡舍,先后购进鸡苗5000只,希望能够通过家禽养殖来为宋增友的妻子换钱治病。如今,5000只鸡苗经过6个月的散养已经临近出栏。

  记者在宋增友的养鸡舍看到,养鸡舍由高高的铁丝网围绕山头而建,散养的土鸡成群的遍布山头,时而奔跑,时而驻足鸣叫,不少土鸡为躲避阳光,躲在树荫底下乘凉。宋增友介绍到,野鸡主要以野草、野菜及野生昆虫为食,自己每天早晚给土鸡喂食两次。

  宋增友告诉记者,养鸡、种果树虽然忙一些,但有了事情做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每天早晨4点钟,宋增友准时起床喂食土鸡,6点钟给小儿子做早饭,8点钟送小儿子上幼儿园回来后就上山给果树除草、喷药,一直忙活到太阳下山才收工休息。宋增友说:“靠救济过日子不是长久之计,苦日子、好日子都体会过,农村人也没什么技术,就想靠着自己的勤劳给媳妇儿多换点钱回来治病,让媳妇儿少受点罪。”

  目前,淄博市司法局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刘海峰与郑家场村村委成员正积极为宋增友养殖的土鸡寻找销路。“当时想的是野生土鸡品质好、营养价值高,能多换些钱回来给媳妇儿治病,没想到大家对养生土鸡营养价值认识不足,谈过几位收购商价格都是按肉食鸡的批发价来收购的,如果卖的话又是白忙活半年,现在5000只土鸡眼看到了出栏的时候却卖不出去,每天的养殖成本就多达一千元,治病的钱原本就是借来的,现在再卖不出去这些鸡,真的很心急。”宋增友,这位一米七的农家大汉无奈的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4斤左右的散养活鸡正常销售价格高达120元至150元。为尽快把5000只土鸡换成现钱,早日完成给妻子治病的心愿,宋增友决定以每只75元的价格低价销售。宋增友希望有土鸡需求的客户,能主动和他取得联系。宋增友的电话是:13561691297。同时,为帮助宋增友尽快完成土鸡的销售,希望广大热心市民能够积极认购,品尝地道散养鸡,奉献爱心解燃眉之急。认购电话:13869381388。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