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双杨镇:坚持"三位一体" 打造建陶特色小镇

2016-09-19 17:38:00    作者:刘江 张宁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川区双杨镇作为淄川区的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建陶名镇,紧紧围绕淄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转移转型为主线,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突出“产业主导—市场支撑—生态保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实力非凡的建陶小镇。

    大众网淄博919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张宁)淄川区双杨镇作为淄川区的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建陶名镇,紧紧围绕淄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转移转型为主线,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突出“产业主导—市场支撑—生态保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实力非凡的建陶小镇。

  推进建陶转型升级 实现产业“特而强”

  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是打造小镇的关键所在。针对建陶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双杨镇以南部区域产业优化为契机,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扎实推进建陶企业转移转型。突出创新引领,建陶企业累计完成技改投入6.2亿元,装备水平居国内领先。与景德镇陶瓷学院成立干法制粉技术中心,干法制粉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悦新材料以陶瓷废渣为原料,生产加气自保温砌块、轻质板材,实现了废物利用;全镇建陶院士工作站6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级名牌、著名商标13个。推进产业转移,引导企业积极向淄博建陶产业创新园进行转移,目前已有14家企业达成意向,实现生产环节外迁、总部环节留守,做大做强“微笑曲线”两端。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实现功能“聚而合”

  按照“产业融合、项目组合、资源整合”的思路,依托淄川建材城、中国财富陶瓷城、东鹏陶瓷总部等“两城一基地”,培育发展以建陶展销、品牌孵化、信息交流、技术研发为主,融合文化、旅游、创意多种业态集聚发展的功能平台,打造江北最大的建陶总部基地,实现聚产业、聚人气、聚信息、聚资金。目前,东鹏陶瓷总部基地,计划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680亩,一期20万平方米交付使用。中国财富陶瓷城已经完成六期工程开发,开发面积60万㎡,吸引1000余家品牌陶瓷企业、200余家设计研发、陶机、原料等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汇聚了近万名粤、浙、闽商在此经营,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命名为“北方品牌陶瓷企业营销总部基地”。80万平米的建陶总部基地,已经成为我市陶博会的主会场,近期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陶瓷代理经销商峰会和第二届淄博陶瓷总部国际商贸周活动,吸引全球采购商20万人次,实现贸易成交额30亿元。一个集建设生产、研发、交易、物流、品牌“五大中心”为一体的建陶总部基地已经崛起,为打造建陶特色小镇搭建了一个要素集聚的功能平台、转型升级的创新高地。

  着力推进生态建设 实现建设“精而美”

  坚持把生态优先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做到生态环境建设与优化生产力布局、产业升级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铁腕治污,累计投资8亿元完善建陶企业环保设备,严格按照市区“九个一律”工作要求,目前73家企业主动停产95条生产线。狠抓土小企业治理,关停取缔各类无环保手续业户40余家。鲁维制药、凯盛新材料等绿动力工程扎实推进。生态增绿,实施赵瓦湿地、杨寨苗圃、庵头苗圃等绿化工程,新增绿化3000亩。突出抓好孝妇河、范阳河生态修复,目前孝妇河西岸拆迁完毕实现贯通,完成主干道路建设27000平方米,建设休闲道路13000平方米,殷家示范段已经初步形成景观。范阳河已经完成拆迁5.5万平方米,全市第一个完成拆迁任务。随着孝妇河、范阳河两大河流的生态修复,为特色小镇建设架起了两道生态屏障和绿色经济带,成为特色小镇腾飞的两翼。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