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夏天有望实现"2.5天周末" 市民普遍很期待

2016-09-07 10:41:00    作者:孙渤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夏季 意见 周末 错峰 吃螃蟹
[提要]日前,从山东省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我省将探索山东地方性假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施夏季2.5天假期。根据公开消息,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等11省份已出台相关意见。

  晨报淄博9月6日讯(记者 孙渤海 报道) 日前,从山东省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我省将探索山东地方性假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施夏季2.5天假期。也就是说,我省的2.5天周末,最快明年夏季就可实施了。记者今天随机采访了解到,市民普遍对“2.5天周末”很期待,但也有人认为其惠及范围其实很有限。

  政策惠及群体有限

  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起草了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近期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根据该实施意见的内容,“地方假”和“2.5天周末”是两大亮点。下一步,我省将鼓励各地把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9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关于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座谈会,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春生表示,山东省将探索山东地方性假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施夏季2.5天假期,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其实,早在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被解读为鼓励“2.5天周末”。从《意见》中不难看出,“2.5天周末”有3个关键词:“鼓励”而非强制,“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非全部单位。换句话说,它所惠及的群体是有一定范围的。

  根据公开消息,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等11省份已出台相关意见。以湖北为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实行“2.5天周末”。目前,全国仅有5座城市“吃螃蟹”,出台了“2.5天周末”实施细则,包括江西省的吉安市和上饶市、山西省晋中市、贵州省黔南州、陕西省靖边县,多集中在春夏秋三季实施。

  市民担心收入受影响

  今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市民,了解他们对于上述内容的看法。有6名市民为个体从业者,其中刘先生表示,自己是经营餐饮的,“地方假”和“2.5天周末”跟自己关系不大,不过他对此还是挺期待的,“毕竟企事业单位员工休息时间多了,用于消费的时间相应也会增多,相信无论是我们干餐饮的还是其他相关行业,都会很受欢迎。”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高女士则告诉记者,“2.5天周末”可能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她对此并不抱太大希望。

  不愿透露工作单位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早前就听说过“2.5天周末”的消息,对此很期待,因为“休息时间多了”。

  采访中,有市民担心休息时间多了后会影响收入,李先生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能否实施“2.5天周末”取决于员工在4.5天时间内能否完成相应工作,“4天半能完成原来5天做的工作,多休半天是可行的,至于工资我觉得不应该受到影响,因为需要完成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