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冶工坊:传承中创新 将琉璃推向世界舞台

2016-09-07 09:58: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冶工坊;传承
[提要]“琉璃器,出颜神镇,以土产马牙、紫石为主,法用黄丹、白铅、铜绿,焦剪成珠、穿灯屏、棋局、帐钩、枕顶类,晶莹可爱。”

  

  郭一民在一旁学习师傅制作琉璃的技艺。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花器,便是西冶工坊制造的。

  

  琉璃需要在1200多度的高温中烤制。

   

  西冶工坊

   

  西冶工坊的工人师傅正在烧制琉璃。

  

  西冶工坊作品《等待》。

  

  西冶工坊作品《十二生肖》

  

  西冶工坊董事长李志刚接受采访。

  大众网淄博96日讯(记者 丁稳)“琉璃器,出颜神镇,以土产马牙、紫石为主,法用黄丹、白铅、铜绿,焦剪成珠、穿灯屏、棋局、帐钩、枕顶类,晶莹可爱。”在琉璃之乡博山区,琉璃工坊曾经达到千余家,但随着经济发展一度衰落,而西冶工坊作为新时期的琉璃公司,通过传承创新琉璃技艺,将琉璃推向了世界的梧台。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西冶工坊,近距离感受博山琉璃的独特魅力。

  精品琉璃上国宴 誉为“当代国炉”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 博山是中国最大的琉璃商品生产、集散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琉璃之乡”。旧时博山以孝妇河为界,河东烧制陶器,河西冶炼琉璃,千年沿袭。在西冶街一带,众多琉璃制作业户形成了炉棚相接、窑炉遍地、烟囱林立的景象,所谓“珍珠玛瑙市,琥珀琉璃街”。

  走进西冶工坊的展厅,琳琅满目的琉璃制品让人花了眼。有寓意新生的《等待》、有十二生肖铜首、还有奔腾的骑兵。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一对琉璃天鹅,高洁优雅。西冶工坊的董事长李志刚介绍,这对天鹅是201592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作为花器摆在习近平主席的宴席上,用来招待外宾。

  除此之外,2016年海南博鳌论坛上也大量使用了琉璃艺术品,西冶工坊的多款琉璃艺术品还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收藏,被业内人士称为“当代国炉”。

  鼓励年轻人学习 人才队伍创造精品

  在西冶工坊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干的热火朝天。炉子旁的两名年轻人吸引了大家目光,他们一边制作,旁边还有师傅指点。原来,这两人是从福建特意跑到博山来学习琉璃制作。今年27岁的学徒郭一民来自福建漳州,他告诉记者,他是广西某学校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博山琉璃制作的过程,觉得特别有趣,所以特意跑到博山来学习。

  “琉璃制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中间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郭一民告诉记者,西冶工坊为他们学习琉璃提供了很多便利,不仅不收学费,还会发些钱给他们当生活费。“年轻人能对琉璃产生兴趣不容易,我们必须给他们提供条件,鼓励他们,现在慢慢开始有更多年轻人关注琉璃了。”李志刚告诉记者。

  除了鼓励年轻人学习琉璃制作外,西冶工坊还特聘高级工艺美术师、琉璃艺术界翘楚张维用先生为艺术顾问,以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王德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建昌、山东琉璃艺术大师王爱广等组成了一只强有力的骨干队伍。为琉璃制作和创新提供足够的创意和人才力量。

  传承中创新 将琉璃推向世界

  20165月,西冶工坊为美国著名广告公司麦肯?光明公司定制的与真人等高的人工吹制的琉璃人,成功地在上海进行了展示,这在国内为第一个,同时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李志刚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冶工坊不断改进配方、温度、成型等方面技术,攻克了一个个工艺难关,不仅复原了传统的鸡油黄、鸡肝石、松石绿等各种名贵材质的琉璃艺术品,还把濒临失传的套料、搅料、抅料、垛料、古法撑制鼻烟壶工艺重新发掘创作出来,并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西冶工坊还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密切合作,不断开拓设计思路,推陈出新,制作出一大批与世界先进理念接轨的琉璃艺术品,适合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需求。目前,西冶工坊生产的产品花样达千余种。

  “我们西冶工坊将力争在传承中创新,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把西冶工坊打造成为生产和研究并重的企业,努力成为琉璃艺术产业大军的领头羊,真正完美诠释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采访最后,李志刚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