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古齐成语泼彩瓷板画集中展出扮靓陶博会

2016-09-06 18:36:00    作者:孙晨   来源: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彩瓷 齐文化 阎先公 成语故事 画集
[提要]9月6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建筑陶瓷、日用陶瓷、艺术琉璃三大行业的精品集体亮相展会,璀璨夺目,其中,158块展现齐国成语故事的泼彩瓷板画集中展出,引来不少观众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市民在泼彩瓷板画前驻足欣赏

  鲁中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孙晨) 9月6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建筑陶瓷、日用陶瓷、艺术琉璃三大行业的精品集体亮相展会,璀璨夺目,其中,158块展现齐国成语故事的泼彩瓷板画集中展出,引来不少观众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用瓷板画来展现齐文化,让人在欣赏陶瓷艺术的同时,也能了解齐地人文风貌,历史文化,确实挺有意思。”市民李先生在展品前不时的用手机拍下他喜爱的作品。据参展负责人介绍,此次一共展出了158块泼彩瓷板画,运用独特的泼彩技术,展现齐文化、聊斋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庭燎招士”“孙庞之交”“二桃杀三士”“孔子闻韶”……一个个熟悉或者陌生的齐国成语故事,通过绘画和书法的形式,在细腻的瓷板上娓娓道来。驻足欣赏时,齐国古地人文故事、历史风貌,让人们浮想连连。

  创新让陶瓷与地域文化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创新的灵感往往在一瞬之间,只有前期静心的积累才能让灵感迸发。百余幅泼彩瓷板画让齐文化活了起来,这些作品都出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之手。2015年8月的一天,阎先公在尝试进行瓷板画创作时,不小心弄到了水杯,正常情况下,颜料进水就会发生变化,而这个颜料却没有发生变化,这让阎先公比较好奇,决定尝试其他颜料会不会发生变化,就这样他尝试了多种颜色的混合,结果烧制出的作品,大大出乎他的意料,视觉效果非常好,经过他双手创作,一幅幅泼彩画出现在瓷板上。正是这样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让阎先公找到了一种展示齐文化的新载体,他欣喜万分。阎先公说,齐文化故事中的一些成语多自于两人的对话,依靠泼彩画的手法,可以丰富画面色彩和人物表情,从而让单调的成语故事变得更加生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何奇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