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心:“鼓励孩子创有用之物 帮助孩子幸福成长”

2016-09-02 17:23:00    作者:李乐天 许文 杨博文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陈忠心;幸福;成长
[提要]“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下,学生创客教育浪潮般地冲击着我们的教育。孩子只要有创新的想法,就要鼓励他去实现。”9月1日上午,淄博市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校长陈忠心做客淄博大众网首期《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网络访谈》节目时。

  

  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校长陈忠心

  

  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校长陈忠心做客淄博大众网

  

  华侨城小学陈秀锦、张勇两位老师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92日讯(记者 李乐天 许文 杨博文 张琦)“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下,学生创客教育浪潮般地冲击着我们的教育。孩子只要有创新的想法,就要鼓励他去实现。”91日上午,淄博市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校长陈忠心做客淄博大众网首期《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网络访谈》节目时。据了解,华侨城小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学生成长从课程出发”的理念,逐步构建起了“华小乐学成长课程体系”。体系中除对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进行整合、开发外,还为学生开设了40余项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供学生选择。

  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鼓励孩子创新实践

  陈忠心介绍,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于2012910日正式启用,占地面积4.35公顷,是一所设备一流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学校建设规模为40个教学班,秉承“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办学理念,正朝着“重基础、抓特色、求创新、谋发展”的省级现代化名校的目标阔步前进。建校四年来,在高新区地事局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淄博市平安和谐校园、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淄博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近30项市级以上荣誉,在信息化建设、课程开发以及创客教育方面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其中市级创新项目“借力云端管理,助推学校智慧发展”获2015年度淄博市创新大奖;学校还多次承办市级教育教学现场会。目前,学校已有30余名教师成长为省市级骨干教师;近千余名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各种奖励。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实践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华侨城小学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建设创客实验室,学校已经拥有机器人基础实验室一个,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一个,基于3D打印和开源硬件创客实验室一个。同时,基于几大实验室建立了创客教育体系,以课题驱动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校本课程创新带动创客教育迅猛发展。学校的创客教育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基于编程的创客教育;二是基于机器人的创客教育;三是基于3D打印与开源硬件的创客教育。他说:“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建校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学生成长从课程出发’的理念,逐步构建起了‘华小乐学成长课程体系’。体系中除对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进行整合、开发外,还为学生开设3D打印、机器人教育、陶泥等40余项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供他们选择。多彩的课程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为学科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

  陈忠心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时代下,学生创客教育浪潮般地冲击着我们的教育。孩子只要有创新的想法,就要鼓励他去实现。创客教育的精髓是要让学生创有用之物,能够方便人们的生活、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并在创客教育过程中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创物的过程,就是让孩子体验成长幸福的过程,让孩子介绍自己所创之物的过程,就是让孩子分享成长快乐的过程。这些都与华侨城小学确立的“一起成长”的核心价值观相契合。

  汉字书写:微课教育帮助孩子快乐学习

  陈忠心表示,学校在201212月成为“淄博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后,就把书写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造华侨城小学专属的文化名片。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学习汉字,华侨城小学的语文组老师们自主编印了硬笔书法校本教材——《临池技法》。老师们通过整合梳理了38个笔画和68个部首,将每一个笔画、部首、例字的书写要点都编成了朗朗上口的口诀,便于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并且设计了每个例字的字源和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的字形,让学生感受汉字的演变和书法的形态美,渗透书写文化教育。这套教材使学校的午写和写字课教学变得轻松,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质量。

  长期研究汉字书写教育的陈秀锦老师表示,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探索了软硬同行的笔画造型之法和技艺融合的间架结构之法。就是借助软笔的笔画运笔图,帮助学生感受从起笔到行笔再到收笔的提按转折、轻重快慢,让学生把笔画的形态记到脑中,从而掌握用笔的技巧。在教学部首时,老师们就开始介入结构技法的学习,比如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学习了田英章楷书28法的首点居正、横笔等距等技法,大大提高了书写效果。

  为了使汉字教育更加立体化,学校还分主题专门建设了三条汉字文化长廊。著名作家郭沫若先生曾这样提出:一片甲骨惊天下。“汉字之源”主题就从甲骨文到秦始皇统一文字,从汉字造字法到汉字演变,深入浅出地引领孩子去了解汉字的起源,触摸汉字的灵魂。“汉字之美”主题通过不同的汉字载体,比如玺印、剪纸、瓦当、钱币等,展示汉字的音韵之美、形态之美与灵性之美,让学生感受汉字是值得热爱和敬畏的。“汉字之趣”主题引导学生去赏析字谜、对联、诗歌、歇后语、儿歌、笑话中的趣味,带领学生开展汉字探究活动,从不同侧面去发现汉字的文化品格,让学生感受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华侨城小学团队合作及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写字校本教材、汉字微课、汉字文化长廊都逐渐显现出喜人成果,为学生打造了一个立体的书写教育空间。老师们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学生涂抹最亮丽的人生底色。

  新学期新征程:4个培养帮助孩子尽早适应学习生活

  91日,新学期已经开始,华侨城小学也迎来了一批刚踏出幼儿园的一年级新生。作为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陈忠心认为,小学与幼儿园的环境、主导活动、任务及人际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孩子升入小学,不论对孩子还是父母,都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幼儿园的主要活动是游戏,没有规定性的学业任务,生活常规、游戏规则等都不严格;进入小学后,学生要适应各种学习纪律、常规要求、行为规范,还有部分学生由于不适当的家庭教养方式,在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时,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对此,陈忠心建议广大家长,应在开学第一个月内尽快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生活:1.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帮助孩子认识、理解周围环境中的有关规则——生活中的行为规范、集体教学活动的规则,养成按规则进行活动的习惯。2.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和责任感 ;要使孩子懂得凡是教师要求做的事情都应努力完成,引导孩子养成认真、专注做事的习惯——做事的时候要一心一意,不边做边玩,做完事情再去玩,并逐步学会一些做事的技能——学会扫地、擦桌椅等简单的劳动技能。3.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教会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等。4.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学会与他人友好和睦地相处,学会关心和参与集体的活动。

  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陈忠心也为踏出幼儿园、迈入小学,以及从小学毕业、升入初一的新同学们送上了祝福,祝愿他们在新的人生阶段中能够有所收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