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将开幕 2000余件文物激活齐文化

2016-08-30 13:57:00    作者:伊茂林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齐文化 齐地 博物馆 齐都 齐纨
[提要]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将于9月12日在临淄齐都文化城齐文化博物馆广场隆重开幕。今年齐文化节期间,由北京大学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将邀请众多知名学者到临淄研讨,再现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盛况。

  晚报讯 (记者伊茂林 通讯员邵同奇)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将于9月12日在临淄齐都文化城齐文化博物馆广场隆重开幕。今年齐文化节首次升格为市级重点节庆活动,新建的35000平米的齐文化博物馆正在紧张布展。8月2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带领省驻淄新闻单位和市属新闻媒体负责人到临淄调研并与大家座谈,就齐文化节的宣传推介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聚力把齐文化节办成彰显我市城市底蕴的重大活动。

  新建的齐文化博物馆无疑是今年齐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新馆面积是原馆的10倍以上,馆藏文物由300余件增加到2000余件。据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介绍,新增的1700余件珍贵文物多数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丰富的文物将以令人信服的事实,证明齐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物与文化的结合是齐文化博物馆的一大看点。一般的博物馆,都是文物的陈列室,一件件文物冷冰冰的躺在那里,与观众很少有互动交流。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是齐文化博物馆布展、解说以及背景图案布置所达到的目的。

  文物穿越时空,讲述遥远的故事。在新建的齐文化博物馆,人们将见到2400年前齐国的酒,还有齐国的丝织品“齐纨”、铁器,更有数不尽的青铜器,齐地出土的各种石像也将于观众见面。根据考古发现,复原高达7米的城墙门,将再现齐国的高墙大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门的门环就是当初的原物。

  今年齐文化节期间,由北京大学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将邀请众多知名学者到临淄研讨,再现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盛况。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