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元陶瓷:春风渐入怀 转型升级沐林荫

2016-05-10 07:37:00    作者:刘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干净!” 这是记者对转型升级改造后的舜元陶瓷厂的第一印象,走近厂区,整洁的车间、有序的生产让置身于此的参观者耳目一新。之所以能看到今天这一幕,是舜元陶瓷人对于淄博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决策部署的扎实实践,以及对于工业强市、生态淄博建设的高度认知。
 
干净整洁的舜元陶瓷厂区
舜元陶瓷升级改造后的“上下砖”设备
舜元陶瓷升级改造后的智能化设备
舜元陶瓷安装于地下的球磨设备
 舜元陶瓷厂区内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
   

    “干净!”

  这是记者对转型升级改造后的舜元陶瓷厂的第一印象,走近厂区,整洁的车间、有序的生产让置身于此的参观者耳目一新。

  之所以能看到今天这一幕,是舜元陶瓷人对于淄博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决策部署的扎实实践,以及对于工业强市、生态淄博建设的高度认知。

  “政府要求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这是舜元陶瓷总经理殷建在采访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投入7000万元 从生产设备到工艺进行了全面升级

  2015年底,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关于加快主城区南部区域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强调,要用三年时间,通过搬迁入园、提升改造和关停淘汰等途径,加快主城区南部区域130家建陶企业的转型升级。然而早在2015年上半年,舜元陶瓷就已经主动投入资金开始了企业转型升级。

  “舜元陶瓷能够走到今天,不得不感谢政府的政策引领与指导。政府出台的相关整改政策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作为源头企业一定全力配合。”殷建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恩。的确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舜元陶瓷创建于2006年,如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十年历练,扎实的舜元人埋头苦干,现如今该厂已经发展成为了占地百余亩,拥有员工近300人的正规化建陶企业。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舜元陶瓷先后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从生产设备到产品技术,从厂区环境到生产安全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去年,公司还引进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过滤设备——滤泥机。泥浆经过滤后可以循环利用,这样不仅杜绝了泥浆废料的排放,而且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最重要的是整个生产过程完全不会外泄,切实起到了环保作用。

  舜元陶瓷去年还投入了360万元,与广东一鼎科技公司合力打造了自动化智能车间。智能车间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上下砖机”的自动化,原本两条生产线才能完成的“活儿”,现在一条生产线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舜元陶瓷的智能车间不仅如此,从检选车间到制粉工艺都进行了智能化技术改造。在整个制浆制粉过程中,严格采用外购料粉制浆,生产所用的原料不落地,球磨装置安装于地下全封闭运行,这样不但减少了污染环节,而且有效抑制了扬尘的产生,缩短了研磨时间。据厂内技术人员测算,该设备升级改造后每年可节省用电60万度左右。

  做良心企业 坚决把环保与安全工作搞上去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今年正值舜元陶瓷10周年。“十年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然而今年我们不会搞任何形式的庆典,我们要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环保工作中去。让我干一天我就要把环保做好,不给别人添麻烦。”殷建的话语掷地有声。

  走近厂区,一股清新扑面而来。刚刚完成洒水作业的“自备消防车”有序地停在厂区内。“这个是我们厂花了近70万元买的‘消防车’,平时没有火情的时候,它就是我们厂区的‘洒水车’。每天循环洒水,这样有效地抑制了扬尘的产生。”工作人员介绍道。

  舜元陶瓷厂升级改造完成后,最受益的还是企业职工。之前大多数人对于建陶企业的印象无非就是“脏乱差”,而现如今,在舜元陶瓷厂区走一圈,鞋面都还是干净的。生产环境的改善,不仅提升了企业形象,而且对企业内部职工的身体健康有了一定保障。

  公司投入700余万元,新建了大布袋除尘器、双碱法脱硫塔、脱硫设备以及在线检测仪等设备,并配套完善了DCS及氨逃逸系统,确保在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

  “安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对于建陶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舜元陶瓷还投资了280余万元新建了两段式冷煤气发生炉,配套“六大警报”“两大连锁”等安全设施,确保煤气发生炉安全运行。公司还定期开展全员安全培训、职工技能培训与应急演练。

  2016年4月份,舜元陶瓷被淄博市安监局推荐为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建设”标杆企业。

  “老百姓的标准 就是我们的生产标准”

  改革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舜元陶瓷迎着淄博市建陶企业转型升级改革的春风,不断提升企业层次,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参与“四德”“三风”建设,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舜元陶瓷在严格按照政府引导向前发展的同时,更是把老百姓的要求放在第一位。“老百姓的标准就是我们的生产标准”,在采访中殷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公司成立多年来,认真组织申报各类达标认证活动。早在2007年舜元陶瓷就获得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QSHON18000职业健康与安全认证以及国家强制3C认证,生产的各类地砖产品均达到国际及国内行业标准。现如今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春风,给舜元陶瓷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吃水不忘挖井人”,舜元陶瓷紧随政府、着眼未来,积极投身到环保工作中。正如舜元陶瓷总经理殷建自己说的那样,“我们要做良心企业,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做好环保与安全工作。”(记者 刘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