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车改革实施 “后公车时代”车市调查

2016-05-09 13:36:00    作者:沙红翠 孔晓文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车改革 唯达 公车使用 公车私用 跑区
[提要](记者沙红翠 孔晓文)5月5日,《淄博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6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完成公车改革任务。司光胜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单位开始尝试租赁车辆,有单位还提前以招投标的形式租赁车辆,有意识地为公车改革提前做准备。

  晚报讯 (记者沙红翠 孔晓文)5月5日,《淄博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6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完成公车改革任务。几天来关于“公车改革”的各种讨论在朋友圈散发,那么公车改革对汽车销售市场、汽车租赁市场产生的真实影响有哪些?公务员对本轮改革又有什么看法?

  □汽车租赁业:市场大有可为

  公车改革后会因公务出行衍生出各种市场化服务,因此本轮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租赁行业。

  “其实早在方案出台前,我们已做好了准备。” 淄博唯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理司光胜认为,公车改革后,汽车租赁市场大有可为。

  司光胜介绍说,淄博唯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早已就公车改革展开研究,从开发市场、车辆配置等方面准备了很长时间。“目前公司提供的车辆包括轿车、SUV、面包车等,车型可以根据需要量身定制,需要什么车型公司就进什么车型,都是新车。”据介绍,租赁的车辆上都配备有灭火器、雨伞、擦车巾等。根据需要,还可配备专职司机。

  司光胜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单位开始尝试租赁车辆,有单位还提前以招投标的形式租赁车辆,有意识地为公车改革提前做准备。目前比较受欢迎的车型是现代SUV、捷达,以及桑塔纳3000。“去年公司有十几辆租赁车辆,今年已经增长到50多辆了。”

  “曾有机关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对我说,租赁车辆比之前省大劲了。”司光胜说,如果是单位自己的车,维修保养起来都要操心。尤其是管理人员不了解相关知识,维修费用有时会有不必要的支出。尤其当车辆发生事故时,负责车辆管理的办公室对于处理事故既没有经验也没有精力,十分操心。租赁车辆则省心了不少。“维修保养可以全部交给租赁公司,公司有自己的汽修厂,具有二级维修资质,专业放心。如果车辆发生事故,只需要给租赁公司打个电话,租赁公司会专门派人前往现场处理,不需要单位操心。”

  □汽车销售业:不会引发公务员购车热

  相对汽车租赁市场的积极备战,汽车销售市场对公务员购车的反应略显平淡,甚至有商家告诉记者,公车改革并不会引发公务员购车热。

  “八项规定、三公消费等政策早已对公车使用产生了深远影响,所以公务员购车也不再是新鲜事儿,基本上公务员家庭都已购买了家庭轿车。”某汽车品牌销售负责人预言,因公车改革而产生的公务员购车需求会消化在大众购车潮中,并不会引发扎堆式购买。

  汽车销售市场迎来的虽是“润物细无声”,但其影响却也是深远的,毕竟公务员收入较稳定,是汽车商家金融和银行放贷青睐的对象,因此很多汽车商家也做了一些营销倾斜。金奥奥迪工作人员表示:“车改的全面实施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针对车改后可能涌现的购车需求,我们早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也制定了幅度非常大的优惠政策。”

  采访中一位从业十几年的销售人员预测说,不管是以后因公务出行而衍生出的市场化服务,还是公务员群体购车需求,汽车市场都会随之出现一些更加符合新型政府职能和公务需求的营销策略。

  □公务员:早已改变出行习惯

  “每天上下班高峰,你都会在市委门口看到很多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公务员,公车改革方案虽然刚刚公布,但对公车使用早已有严格规定,我们已习惯公共交通方式,甚至更健康的步行或骑行。”

  采访中,大部分公务员对这次公车改革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甚至有位公务员告诉记者:“原来大家都觉得公务员会公车私用,这一改革倒好了,直接没有公车了,对我们来说这种无形压力也小了。”同时,他也提出了很多普通公务员的担忧,淄博是组群式城市,很多工作需要跑区县,如果没有公车可使用必将会挫伤工作积极性,因为乘坐公共交通会增加时间成本、降低工作效率。

  公车改革,公务员到底应该怎么出行?方案也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方案指出:“鼓励公务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完善出租车市场化运营管理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部分汽车租赁公司,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增加社会化交通供给。”

  公车改革后各机关单位将如何适应新的交通方式,本报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