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华宝:从钳工到高级技师 精益求精炼就“金牌工匠”

2016-05-09 08:51:00    作者:丁稳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张憨厚的笑脸,一身蓝色的工装,一个普通的青年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从一名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17年如一日,彭华宝因敬业和创新被评为“淄博金牌工匠”,他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打造他的工匠人生。

  编者按:一个国家要想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离不开的就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一项精益求精,专注、精确、极致、追求卓越的工作技能,也是一种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精神品质。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大众网--鲁中网推出“不忘奉献 致敬匠心”系列专题报道,将陆续展现淄博市首批20名“金牌工匠”身上所蕴含的精益求精、耐心专注、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通过走近工作的基层一线,展现金牌工匠们的精神世界,挖掘他们为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所作出的无私奉献。

这样的一个生产线需要4名人员组装近50天完成。

这样的一个生产线需要4名人员组装近50天完成

彭华宝介绍输液生产线的工作流程。

彭华宝介绍输液生产线的工作流程

彭华宝正在检查生产线的设备。

彭华宝正在检查生产线的设备

彭华宝对设备进行调试。 

彭华宝对设备进行调试

输液生产线生产出的成品输液袋。

输液生产线生产出的成品输液袋

  一张憨厚的笑脸,一身蓝色的工装,一个普通的青年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从一名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17年如一日,彭华宝因敬业和创新被评为“淄博金牌工匠”,他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打造他的工匠人生。

  17年精益求精 从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5月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彭华宝工作的地方——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医疗科技园C区。见到彭华宝时,他穿着一身蓝色的工装,正在车间里指导组装生产线。憨厚的笑脸,让人想象不到年仅34岁的他已经在新华医疗工作了17年。17年时间里,他获得了2014年淄博市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2015年山东省机械行业职工技能竞赛钳工组一等奖、2016年度山东省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但不变的是他那颗热爱工作的心。

  1999年,彭华宝从技校毕业后,便来到了新华医疗从事钳工工作。“工作以后,才发现自己懂的太少,只能不停地学习。”随着工作的深入,彭华宝体会到钳工工作涉及知识面广,内容多而复杂,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小难题,彭华宝在学习上没有放松要求,时刻保持知识的更新。经过钻研学习,彭华宝取得了机修钳工技师与机修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

  作为一名钳工,彭华宝的任务就是与电工、程序员相互配合,组装出一条条输液袋生产线,经过调试后,再发给客户。客户会根据需要,将药液通过彭华宝他们组装好的生产线注入到输液袋中。彭华宝还记得,2003年在研制输液生产设备新工艺的关键阶段,团队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历时半年多,终于攻克难题,2004年6月,第一代国产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设备研制成功。“当时晚上工作到两三点,睡三四个小时,早上六点又得上班。”彭华宝告诉记者,“现在,新华医疗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设备已经销售300多台,国内市场占有率占到70%。”说到这里,彭华宝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工作融入创新 使用效率提高60%

  走进新华医疗的车间,记者看到里面整齐的排列着一个个长约7米、高2米的生产设备,彭华宝告诉记者,这就是非PVC膜软袋大输液生产线,需要电工、钳工和程序员四个人配合组装近50天左右才能完成。电源接通后,只见机器开始印膜、裁剪、封口,十几秒的时间,一个输液袋就制成了。而后定制输液袋的公司会根据需要,把药液真空注入到输液袋中,我们在医院输液时悬挂的输液袋就是这么制成的。

  “我们公司软袋大输液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系列多,规格型号更是多达几十种,对钳工进行组装调试的要求很高。”彭华宝告诉记者,原来组装调试时,需要钳工肉眼瞄准使卡口对齐,费力而且经常会出错。彭华宝在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开始钻研解决的办法。“我发现这个问题后,尝试实验了很多次,一直没有成功,后来有一天,我想到能不能设计一个工装,安上以后,只要钳工一推自动就能卡口。”彭华宝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实验设计的调整工装,使得对准卡口仅需要几秒钟,省时省力,比原来使用效率提高60%。彭华宝参与的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线还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现在我的精力大部分在编写培训资料上,同时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彭华宝告诉记者,他把17年工作以来遇到的问题与总结的经验,编写出《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设备作业指导书》和《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设备培训资料》,为其他从业人员解决难题,提高技术水平。

  “你看,这是我们新研制的全自动彩色印刷机,前两天刚刚组装完成。”彭华宝指着旁边的一台生产线介绍道,之前在输液袋上印刷只能有2个颜色,色彩单调,样式也很简单。通过不断钻研,研制出了全自动的彩色印刷机,色彩和样式更多元好看了。

  舍小家顾大家 一年出差七八个月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出差是家庭便饭。“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设备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就得赶过去。以前一年中有七八个月在外地出差,这两年换了岗位后出差少了,也得三四个月。”彭华宝告诉记者,不仅在国内出差,因为客户遍布全世界,他们还时常出国维修设备。“哪里的客户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彭华宝说。

  彭华宝告诉记者,2011年他的孩子刚满一岁,彭华宝便被公司派去出差,在外地呆了近一年的时间,“回来孩子都不认识我了。”提到孩子,彭华宝的眼神里满是愧疚。2015年1月份,安徽的一名客户的设备出了问题,正在外地出差的彭华宝又马不停蹄赶往安徽,经过一上午的维修后,终于将问题解决。虽然因为工作,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了很多,彭华宝却没有埋怨过,对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已经成为他的信仰。

  17年的时间,彭华宝从零部件的加工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厚积薄发,再到新产品研发及培训教材编写,彭华宝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金牌工匠”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记者 丁稳 见习记者 张琦)

    相关链接:

    宗学滨:小细节有大创新 21年不懈研发创亿元利润

    张兴友:“当代国窑”幕后英雄 钻研制胎坚守28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