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友:“当代国窑”幕后英雄 钻研制胎坚守28年

2016-04-30 12:24:00    作者:陆瑞洋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4年APEC首脑会议期间,山东淄博华光的“国彩天姿”餐具在会后21国首脑午宴上大放异彩,以华光陶瓷为代表的淄博陶瓷也因此被誉为“当代国窑”。而这些荣耀的背后,除了有“神笔马良般的陶瓷艺术大师之外,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模型制胎英雄……

  编者按:一个国家要想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离不开的就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一项精益求精,专注、精确、极致、追求卓越的工作技能,也是一种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精神品质。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大众网--鲁中网推出“不忘奉献 致敬匠心”系列专题报道,将陆续展现淄博市首批20名“金牌工匠”身上所蕴含的精益求精、耐心专注、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通过走近工作的基层一线,展现金牌工匠们的精神世界,挖掘他们为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所作出的无私奉献。

正在模具车间和员工交流工作的“金牌工匠”张兴友(左) 

正在模具车间和员工交流工作的“金牌工匠”张兴友(左)

张兴友办公桌上的骨质瓷茶壶 

张兴友办公桌上的骨质瓷茶壶

张兴友工作的模具车间

张兴友工作的模具车间

模具工序中的注浆环节 

模具工序中的注浆环节

  大众网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陆瑞洋 丁稳)2014年APEC首脑会议期间,山东淄博华光的“国彩天姿”餐具在会后21国首脑午宴上大放异彩,以华光陶瓷为代表的淄博陶瓷也因此被誉为“当代国窑”。而这些荣耀的背后,除了有“神笔马良般的陶瓷艺术大师之外,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模型制胎英雄……

  今年47岁的张兴友就是这样一位幕后英雄,从1988年成为华光陶瓷的一名模型工人到现在,他一直奋斗在模型制的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这28年间,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从一名普同的模型工,制胎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能手并升至车间主任。

  谈匠心: “一把壶从图纸到成形需要的是制胎工人日积月累的经验”

  4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大众网记者来到“淄博金牌工匠”张兴友工作的地方--淄博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骨质瓷分公司模型车间,布满模具的车间里因为烧锅炉的原因温度达到38度左右。张兴友的办公桌就掩埋在一排排的模具货架中,简陋而干净,只有一些办公用具和一把骨质瓷茶壶。

  “一把壶从图纸到成形需要的是制胎工人日积月累的经验”张兴友指着桌子上的茶壶告诉记者,陶瓷生产是环环相扣的技术,当陶瓷设计师把图纸设计出来之后,需要模具制胎工人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来车胎,翻制最贴合实际的容易出形的工作胎。例如,为了让壶嘴和壶把完美的拼接,需要增加一些配件和附件,或者需要制作双开壶模具等。制胎工序直接关系到工艺美术大师的想法是否能真正落地,是瓷器生产中关键的一环,也是陶瓷艺人手工技术和艺术想象的结合,这种结合只有在有经验的老师傅手里才能发挥到极致。

  从车胎,注浆,到制模…… 方方面面,张兴友在28年的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里,在一成不变的工作中,不断磨炼出的匠气让艺术大师的笔下的形象栩栩如生。

  “每当接到陶瓷艺术大师的一些得意作品图纸的时候,心里都很忐忑,生怕做不好”张兴友告诉记者,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何岩,曲恒香等人的作品都都是他制的模具。另外,华光陶瓷一些享有盛名的作品系列像“华光2号瓶”、“华光双耳瓶”“四海冲天”等也都是他制作的模具,其中“四海冲天”系列作品瓶高一米,当时淄博没有这么高的模具,他为了制作出完美的作品,向各方请教,回来后自己反复琢磨,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制作出了淄博首例一米高花瓶模具。

  谈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热情和效率是制胎师的立足根本

  “所谓的‘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在支撑着制胎师在泥浆和高温的环境里干下去”张兴友指着身后的布满模具的货架告诉记者,制胎工作需要力气大不怕脏的人,每天和泥浆,沉重的模具打交道,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他现在即使是车间主任管理岗也和普通员工一样干这些活,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只有热爱它的人才能持久的干下去,一般一个普通制胎师需要3-5年才能琢磨出自己的门道独立承担项目。

  “我经常跟徒弟说,效率是模具制胎师的根本”张兴友告诉记者,车胎是一件技术活,需要经验判断来拿捏火候,高效成功率对于他们来说有时候比辛苦加班重要的多。

  “有时候为了赶工期,时间紧任务重,短时间内出模具,最需要的就是高效的成功率”张兴友告诉记者,2015年7月份,上级下达任务在一个月内赶一批“1507”杯,由于时间太紧,任务较多,规制严格,差一个米(毫米)都不行,都来不及打样,直接开始制胎,张兴友带领模具车间的全体员工反复车胎,半个月内修改4次之后终于赶在规定时间之前将模型制作出来,让这批“1507”杯顺利到达西藏。

  谈家庭:“家务活我都包了”,坚持每天5点起床为妻子分担家务

  “在家他也是劳模”和张兴友一个车间的妻子告诉记者,车间里的人都很羡慕她有一个里里外外是劳模的丈夫,这也成为华光陶瓷模具车间的一段佳话。

  “家务活我都包了,我每天5点起床把家务活都干了再来上班”张兴友告诉记者这是一种习惯,从小养成的。每天上班没时间就早点起,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自己愿意干,也不觉得累。现在他在济南上大学的儿子也跟他一样,自律性非常好,自己的活自己干。

  “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只要有时间我就会陪家人,为他们分担家务,我觉得这并不冲突。现在儿子放假一回来,他每天都会陪儿子散步,聊天。只有处理好家庭大后方的和谐问题,才能干好自己的工作,正所谓“家和万事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