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最美讲解员:做“上得展厅 下得墓坑”的讲解员

2016-04-27 22:09:00    作者:王镇 许文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恬静大方、充满亲和力,见到张楠第一眼,记者就被她身上的气质所吸引。短短的几年间,她通过不断钻研,依靠自己的亲和力,拉近观众与文物的距离,真正成为了一座人们了解沂源人文历史的桥梁。

点击浏览下一张 

沂源县博物馆“最美讲解员”张楠。(王镇 摄)

  大众网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许文 张琦)恬静大方、充满亲和力,见到张楠第一眼,记者就被她身上的气质所吸引。短短的几年间,她通过不断钻研,依靠自己的亲和力,拉近观众与文物的距离,真正成为了一座人们了解沂源人文历史的桥梁。

  因人而讲 做最有亲和力的讲解员

  2011年底,刚毕业的张楠考入了沂源县文物管理所,正式成为了一名讲解员。“我一开始以为的讲解工作,只是背字说话的一项工作,能有多难?”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楠并不讳言。“但很快我就发现我的想法太幼稚”张楠说道。

  在她看来,流畅的说出既定的讲解词,只是完成了讲解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而根据游客类型的不同、职业的不同、文化层次的不同,及时调整讲解方式和讲解内容,是每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都应该跨越的台阶。“比如接待中学生团体,我们就采用用最亲切的风格,用更有趣味性的讲解方式,把厚重的历史和活泼的中学生的拉的更近,让他们也能有所启发”。

  而随着参与淄博市工作点评会、沂源县新一轮总体规划及县委党校新址、沂源儿童乐园、淄博市档案系统组织的现场会等一系列讲解工作,张楠越来越感受到亲和力的重要,在她看来,当遇到讲解内容相对严肃、讲解节奏相对单一的情况时,“亲和力”将成为打动大家、调节氛围的一项有力工具。“没有人愿意拒绝亲切,没有人愿意拒绝笑容”,用她的话说,“我虽然是最普通的一名讲解员,但我要做最有亲和力的讲解员”。

  与文物零距离接触 做“上得展厅 下得墓坑”的讲解员

  “把历史讲活,让文物说话”一直是张楠在讲解工作中的目标,而亲身下墓坑的经历又为她的讲解工作带来了莫大的帮助。2011年,由于沂源县文物管理所和沂源博物馆合署办公,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张楠就赶上了沂源县的文物发掘工作,作为讲解员的她也参与到了发掘工作中。

  “说实话,一开始下墓坑我还真有点害怕,但后来随着经我的手清理发掘出来的文物越来越多,连害怕也忘记了,只剩下兴奋和狂热了”在她看来,自己的这番经历是她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亲手从泥土中把文物一件件发掘,第一时间感受着出土文物带来的那份厚重的历史感,把出土文物清理干净的过程又能让她近距离感受和触摸。“真的不一样,经我的手清理的每一件文物好像真的和我建立了感情,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张楠这样说。

  用她的话说,亲身参与文物发掘的经历虽然辛苦,但却异常宝贵,这次经历让她对历史的理解更深入,也更加感觉到自己所从事的讲解工作的重大责任,“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做视野开阔的讲解员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张楠看来,出门旅行是一种开阔视野、发散思维的好方法,“和很多经验丰富的讲解员相比,我太年轻,生活经验和阅历还有很多不足,而旅行正好可以开阔我的视野、补足我的短板”。

  从参加工作以来,张楠每年都去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旅行,几年下来,重庆、印尼巴厘岛、韩国首尔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身影,而每到一个城市,亲身感受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文风情成为了她的必修课,每次遇到讲解员跟团讲解的时候,她也喜欢上去“凑热闹”。“有个韩国讲解员让我印象很深刻,尽管语言不通也能感受到她讲解时的那种抑扬顿挫,光看你就能知道她确实是把自己也打动了。”

  作为沂源县文物管理所的一名讲解员,张楠从事讲解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了,这五年的工作干下来,张楠越干越觉得自己的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但越是有挑战,就越是能够激发起她的干劲,面对未来,她步伐坚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