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沂源”红:寻根“沂源红”见证苹果传奇

2016-03-28 17:48:00    作者:王洪刚 岳维斌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沂源红
[提要]一首藏头诗,道出了今天故事的“主角”——沂源优质苹果品种“沂源红”。从发现到培育、成名、扩繁……“沂源红”的产生到底有哪些传奇故事?今天“‘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栏目就带您寻根“沂源红”。

  “沂山青黛叠峰连,源有长河清水穿。

  红满枝头惊绿翠,果儿甜脆育花篇。”

  一首藏头诗,道出了今天故事的“主角”——沂源优质苹果品种“沂源红”。从发现到培育、成名、扩繁……“沂源红”的产生到底有哪些传奇故事?今天“‘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栏目就带您寻根“沂源红”。

  偶然机缘发现“沂源红”

  “近年来,‘沂源红’苹果受到了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不仅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而且远销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地,先后被选为奥运果、世博果、全运果,并成功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多年来的辛苦培育,多年来的规模扩繁,‘沂源红’已逐步成长为沂源的品牌地标。”李兆春停下手里的农活,认真又用心地听着广播,生怕漏掉每句话,每个字。当这条消息播完,他抬起头,望望蓝天白云,深情地望着满园的苹果树,禁不住扬扬眉毛,自豪又欣慰地笑了。

  李兆春,就是“沂源红”诞生之父。他家沂源住山西万村,在沂源县西里镇驻地西6公里八十崮的山脚处。那儿耕地少山地多,曾是一片贫瘠,被戏说为“光长石头不长粮”,村民的生活勉强维持温饱。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山西万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兴起栽植苹果树的热潮。李兆春首当其冲,成了热潮中的佼佼“踏浪者”。

  懂管理育果技术的李兆春,是个倔强而又坚强的汉子。他认定了种苹果,就会一门心思地“做功课、用技巧、想法子”。1994年,李兆春到亲戚家串门,发现几棵果树长得满枝青翠可人,姿态独特。也许是直觉,让他好奇地顺手便剪了几枝,回家后采取高接换头的方式嫁接到了自家的两棵树上。就在嫁接后的第三年,两棵果树给了李兆春一个大大的惊喜。先是提前结果,比普通“红富士”早了2-3年。再就是结出的果儿,虽说是短枝型,却有着长枝型苹果独有的条红着色、高桩果型,果皮薄、肉肥脆。咬上一口,这下可乐坏了这个憨憨的果农,用他的话说——“甜!爽!好吃!”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两棵果树上果子的不同口味,李兆春再一次跑到亲戚家,拿来原先那几棵树上结的果儿,并且让家人与众邻分别进行品尝,大家都说:确实不一样,奇了!

  茁壮成长定名“沂源红”

  经过一番慎重的思考,在一个明媚的清晨,他顾不得和家人商量,独自一个人揣上几个苹果,跑到了西里镇党委政府。

  一进门,李兆春就递上两个苹果让工作人员品尝,接着急不可耐地说起了这苹果的来历,一再强调自家果儿的管理与培植的与众不同。也许是他对育果专业知识的熟知,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格外高看一眼,更因为那入口沁香心脾的红果儿,立刻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3年,李兆春在镇上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十分小心地将他的这两棵“宝贝苹果娃儿”移植到了山腰处的果园里。他同时又整出一块闲地,以这两棵树为母本新嫁接了7棵果树,开始进行系统实验监测果树性状及果实品质。为了方便管理和培育,李兆春干脆在山上盖起了一间小屋,直接住在了山上。李兆春的妻子打趣地说:“这里就是兆春的第二个家呀,他待这些果树比对俺还亲呢!他自己说,等这些苹果结出来,那就是咱自己的娃娃,没有人管怎么行?”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从果树的发芽、开花、结果,到管理、施肥,每一样,他都要亲手过关。春绿夏红,寒来暑往,果树在他精心照料下,一年、两年,慢慢地茁壮成长,进入了盛果期。

  2011年10月15日,首届沂源县苹果文化节如期盛大开幕。全县各乡镇的果农都推荐自己培育种植的“果王”,参加优质苹果评选及苹果王大赛,最终经过省、市10名优质果品生产专家从色泽、果香、口感、硬度、甜度等5个方面对苹果的认真评选,李兆春的苹果在106份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县优质苹果一等奖,也是唯一的一等奖,而“山西万村苹果园”也因此被评为全县十大苹果精品园。

  大赛结束后,西里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农业部门沟通,邀请了省内外专家专程到山西万村继续指导以李兆春苹果为新品种的苹果培育,并经过专家议定,最终命名为“沂源红”。

  2012年10月11日,“沂源红”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山东省短枝苹果条红着色的品种空白。

  2013年9月,“沂源红”在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四十八届常委会上通过新品种审定,并正式发布。2013年9月,“沂源红”选育获淄博市农业丰收一等奖。

  走向世界 推广“沂源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果树学权威专家束怀瑞教授多次来到山西万,仔细观察调研“沂源红”苹果品种选育审定工作,并充分肯定道:“‘沂源红’苹果品种短枝性状明显,早果性强,嫁接遗传稳定,适应性强,特别是条红、高桩、上色早、糖度高,很有发展前景。”

  随着“沂源红”这个名字在全国各地流传,“沂源红”苹果也成为沂源最优质苹果的代名词。

  李兆春说:“随着沂源红的推广,每年都会有很多果农到我这来,说要买我的树枝回去嫁接,我都是能送就送,但是就这几棵树又能提供多少枝条呢?”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进一步推广“沂源红”新品种,沂源县成立“沂源红”苹果研究所,开始了DNA检测、苗木脱毒、异地栽培、多砧木嫁接扩繁等课题研究;建立品种保护区,设立3处苗木繁育基地,培育苗木10万株。现在,仅西里镇就已培育发展“沂源红”1.5万亩,“沂源红”已成为沂源最常见的苹果品种之一。

  每当有客人来果园里考察采访,李兆春都会停下手里农活,热情的拿出苹果招待大家。正宗的“沂源红”,果实条红着色,咬一口皮薄肉脆,甜度也高,让人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跟许多的“父亲”一样,李兆春因为“沂源红”的成就而自豪,也盼望着“沂源红”能被更多的人喜欢,让更多的人品尝。

  很普通的一位农民,他见证了“沂源红”的发现、培育、成名、扩繁,他陪伴着“沂源红”的一路奇迹,红透了沂源,正向着世界不断展示着“沂源红”的独特魅力。 (王洪刚 岳维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