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凤派出所“警银联动”机制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2015-11-18 11:51: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18日上午,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做客由桓台县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桓台警方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借助电信网络高科技手段实行诈骗的案件呈现出高发态势,由于骗术变化多样,群众防范意识弱,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
  大众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丁稳)11月18日上午,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做客由桓台县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桓台警方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借助电信网络高科技手段实行诈骗的案件呈现出高发态势,由于骗术变化多样,群众防范意识弱,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起凤派出所启动了“警银联动机制”,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最大限度的把握住“防骗”的最后一道关卡。

  访谈中,伊茂锋介绍说,为严厉打击和有效预防辖区网络、电话诈骗案件,全力维护群众财产权益,我所在总结分析辖区相关诈骗案件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启动“警银联动”工作机制,与辖区金融单位共同预防打击诈骗行为,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成立警银联动领导小组 各金融单位设立联络员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必然经过银行等金融单位转入资金的特点,起凤派出所在辖区金融机构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与各方反复磋商,提出合力预防和打击诈骗犯罪的可行性计划和措施,通过每季度召开警银联席会议,总结合作工作情况、协调沟通重大事项、研究分析金融诈骗案例等,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打击预防能力。同时,成立警银联动领导小组,在各金融单位设立联络员,加强信息即时互通和具体事项的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效率。自2月份警银联动机制启动以来,各方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分析研究案例4个,完善预防性措施3项。

  开展“假冒知多少”打击防范诈骗宣传活动

  在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的基础上,起凤派出所及时分析发案特点规律,了解金融单位资金来往方式变化情况,制作成防范性文字稿件或视频资料,与银行业携手,定期在各金融机构内部、辖区人员流动量大的地点、居民小区等,组织开展“假冒知多少”打击防范诈骗宣传活动。同时,在各金融单位大厅、ATM机和自助银行等处张贴警方提示,在最大范围内形成宣传氛围,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财产不受损失。

  “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 加强金融机构巡逻

  起凤派出所还以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为目标,将监督检查作为保障群众利益的有效措施,通过落实责任区民警机动巡查和“一停二看三沟通”制度,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巡逻防护工作,清理虚假诈骗广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指导银行完善视频监控、自助设备外部防护等内部防范措施,促进警银双方资源共享。5月25日,起凤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查时,发现辖区农村信用社联络员正在劝阻一位70多岁的老人要汇款2万元,购买一种声称可以赚钱的养老保险,遂立即联系市保险部门核查,确认是一桩骗局,及时避免了群众上当受骗。工作以来,起凤派出所清除涉嫌诈骗等非法信息的张贴广告15张,预防相关诈骗案件4起。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