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环保承诺任务完成超6成 人大代表聚焦企业主体责任

2015-11-13 08:22: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截止到10月底,博山区2015年环境保护承诺的5大类8项任务已完成2大类5项任务。此次博山之行调研的6家企业,其环保工作受经济环境等条件的影响发展程度并不均衡。调研组组的组长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张学锋在调研后说:“企业应当树立主体责任,在淄博天底下生活,就要对这里负责,对这里的子孙后代负责。”

淄博市驻区县人大代表在博山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

淄博市驻区县人大代表在博山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

淄博市人大代表视察博山污水处理厂的接触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运作情况。 

淄博市人大代表视察博山污水处理厂的接触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运作情况。

博山污水处理厂厂区环境优美。

博山污水处理厂厂区环境优美。

沙沟河截污治理工程还在建设中,河道中的拦截网拦住了飘向孝妇河的漂浮物和垃圾。

沙沟河截污治理工程还在建设中,河道中的拦截网拦住了飘向孝妇河的漂浮物和垃圾。

下游的河水清澈许多。

下游的河水清澈许多。

博山区白石路12号熔块厂内一片狼藉,厂区管理无序。 

博山区白石路12号熔块厂内一片狼藉,厂区管理无序。

  大众网淄博11月12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李凯) 11月5日起,淄博市环保世纪行活动就已正式启动。日前,大众网记者跟随“环保世纪行”淄博市人大代表异地调研团一同来到淄博市博山区进行环保工作实地探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0月底,博山区2015年环境保护承诺的5大类8项任务已完成2大类5项任务。此次博山之行调研的6家企业,其环保工作受经济环境等条件的影响发展程度并不均衡。调研组组的组长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张学锋在调研后说:“企业应当树立主体责任,在淄博天底下生活,就要对这里负责,对这里的子孙后代负责。”

  污染容易治理难 250万投资拦截孝妇河污水

  位于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的东侧,有一条名为“沙沟河”的小河,就是孝妇河的一条源头支流,河水向南汇入孝妇河中。只是,这条沙沟河没有污水管网,河内清污混流直接汇入孝妇河内,给孝妇河带来水污染。

  记者了解到,博山区是孝妇河的发源地,流域面积达到了246平方公里。按照淄博市政府孝妇河流于综合治理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博山区流域治理工作实际,在孝妇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博山区负责完成7大类24项治理任务。截止到10月底,孝妇河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COD34mg/L,氨气8. 36mg/L,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沙沟河与孝妇河的交汇处,“沙沟河截污治理工程”正在进行,空气中隐约飘来腥臭味,河道在沙沟河汇入河处设置的过滤拦网上拦截了一些漂浮物,阻止了它们飘向孝妇河。

  据介绍,这一工程是通过将沙沟河内污水泵送至环科污水处理厂,从而解决沙沟河污水直接流入孝妇河的问题。张学锋在调研过程中曾感叹,博山是孝妇河沿岸的代表区域,曾经也有“青山碧水,有鱼有虾”的景象,他不无遗憾地说:“我们本身有母亲河却没有好好治理。”因此他建议,孝妇河的治理应继续作为未来区域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落实。

  目前这一截污治理工程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已完成投资250万元。沙沟河截污改造工程目前调水管网基建工程、调水设备已全面建设安装完毕,预计11月中旬即可实现试运行。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解决沙沟河直排水对断面水质的影响。

  乱堆乱放VS环境友好 企业“环保化”程度逐渐分化

  整个采访过程共对博山区白塔镇污水处理厂、博山区白石路12号熔块厂、沙沟河截污治理工程、博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中水回用工程等6处环保工程建设、改造的情况进行探访。

  企业“环保化”程度不均衡、差异化明显,这是此次调研中许多代表的共同感受。环保工作做的好的企业,吸引技术和投资将企业环保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渐向环境友好型企业靠拢,反之亦然。

  此次活动的第二站是博山区白石路12号熔块厂,在来之前,记者就已经了解到该厂的问题是其未建设脱硝治理设施,并且厂区管理差,无组织排放情况严重。进入厂区后,记者放眼望去,果然是一片狼藉,砖块、铁板等建筑材料杂乱地堆放在厂区各处。随后,记者又了解到,熔块厂需要高温将原料熔融,因此在燃烧的煤中会产生大量的硫、硝废气。该厂在2013年安装了脱硫设备,但一直未安装脱硝设备。时隔两年该厂才在环保部门的不断检查和要求下,投资35万在7月8日至10月30日期间将脱硝设备安装完成。目前,该厂正处于停产等待验收,在验收通过后即会恢复生产。

  而在博山污水处理厂,记者却看到了另一幅景象,整洁的厂区,绿化带内鲜花盛开,空气中没有明显的异味。据介绍,为了满足博山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全部集中处理,污水处理厂投资3946万元进行二期工程扩建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25000吨。通过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博山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至近2700万吨/吨的水平,有效消减污水排放所造成对区域环境的污染负荷,大大减少COD、氨氮、磷排放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推动小清河流域污染总量控制目标的实现。

  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到位则蓝天碧水可期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0月底,博山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为150天,同比去年增加48天,良好率为49.3%,主要污染物浓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PM2.5同比分别下降22%、7%、15.1%,PM10同比基本持平。

  而博山区承诺的环保工作共涉及5 大类8 项内容,目前已完成露天烧烤、建筑渣土和扬尘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储煤场治理、孝妇河排污口封堵有关工作,剩余1大类3项治理任务正在实施。

  记者也了解到,博山区在全省功能定位上属于生态发展区,大部分区域禁止开发或限制开发,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作为老工业区,由于历史因素影响,博山环保面临着人才和资金短缺的难题,需要治污减排资金等方面多向财政困难区县倾斜,解决需要地方财政资金扶持才能解决的地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管网的配套建设、生态湿地、农村地区污水处理建设等。

  记者也确实发现,在探访中许多企业负责人对代表们倒起“苦水”,经济效益不好,上不上环保设施,企业都着急。张学锋认为,环境问题就是因为前些年无预见性的发展和污染造成的,所以如今的企业更应当树立起主体责任,要深刻意识到企业所经营的不仅是财政经济,更是民生经济,“再艰难,对环保也不能忽视,宁愿企业不挣钱,也要保证百姓的诉求。”而政府也要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未来蓝天碧水才可期。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李森也在随后的调研会上表态,要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空气污染和孝妇河的治理工作作为未来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设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果,李森说:“我们的环保工作要说一句算一句,干一件成一件。”做好这项功在当今,利在后代的工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