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多个区县人工增雨 淄博今明迎甘霖

2015-11-07 10:48:00    作者:王锐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工增雨作业 碘化银 我市 高山 生产发育
[提要]“桓台各人影作业点3分钟空域,要严格按照安全射界图方位作业。昨日凌晨2点开始,设置在沂源、博山、淄川三区县13部高山人工增雨碘化银发生器相继点火,进入增雨作业状态。在近年来的人工增雨作业中,高山增雨碘化银发生器的作业效果得到了检验。

  晚报讯 (记者王锐 通讯员郭敏 董庆岳)“桓台各人影作业点3分钟空域,要严格按照安全射界图方位作业。”昨日8时40分,淄博市人影指挥大厅内发出指令。在桓台县唐山火箭作业点,“轰”地一声巨响,一颗人工增雨作业火箭弹直冲云霄,与此同时,我市多个区县正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从昨日凌晨2点开始,我市气象部门动用高炮、火箭和高山人工增雨碘化银发生器等人工增雨装备,实施了今年入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少。到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040.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468.6毫米,将近偏少三分之一。今年入秋以来,我市土壤墒情持续下降,进入11月份后,森林防火形势更为严重,全市水库库容较历史同期偏少,旱情对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水造成了不利影响。11月4日,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我市将在11月5日夜间至7日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开展增雨作业。昨日凌晨2点开始,设置在沂源、博山、淄川三区县13部高山人工增雨碘化银发生器相继点火,进入增雨作业状态。

  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受这次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影响,截至11月6日15点,全市各区县降雨量分别为:张店17.4毫米、淄川13.5毫米、博山11.9毫米、周村24.5毫米、临淄22.8毫米、桓台21.1毫米、高青18.2毫米、沂源10.9毫米,全市平均降雨17.3毫米。最大降雨点为临淄区齐陵镇,雨量34.7毫米。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为今年入秋以来最大过程雨量,全市旱情缓解。截至记者发稿时,人工增雨作业还在进行中。气象部门分析,这场秋雨明显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冬小麦生产发育有利。同时,有利于森林防火、改善空气质量、涵养地下水源。

  据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周末我市仍有降雨,具体预报:7日,阴有中雨转小雨,东北风3~4级,气温7~10℃;8日,小雨转多云,北风2~3级,气温7~11℃;9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2~3级,气温2~14℃,有霜冻。

  ■相关链接

  高山增雨碘化银发生器布设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头,其作业原理:利用碘化银发生器产生含有大量碘化银颗粒的“烟雾”,伴随高山上升气流播撒到降水云中,以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提高降水率,达到增雨增雪的目的。高山增雨碘化银发生器采用无线遥控操作,具有作业安全性高、自主性强(不用申请空域)、贮弹量大、作业效率高等优势,特别适合于山区人工增雨。在近年来的人工增雨作业中,高山增雨碘化银发生器的作业效果得到了检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