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纪念馆为“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2015-11-06 11:09:00    作者:曹亮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聊斋文化已经超脱了地域限制,成为淄博的文化名片,将为淄博文化名城建设增光添彩……” 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在接受“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记者团采访时如是说。近几年,聊斋文化作为淄博的地域文化,不断结合自身的特点内外交流,走向世界,已经成为淄博市的新名片。
采访团记者采访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徐建彬 摄)

  采访团记者采访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徐建彬 摄)

 

蒲松龄故居(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6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边增雨)“聊斋文化已经超脱了地域限制,成为淄博的文化名片,将为淄博文化名城建设增光添彩……” 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在接受“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记者团采访时如是说。近几年,聊斋文化作为淄博的地域文化,不断结合自身的特点内外交流,走向世界,已经成为淄博市的新名片。

  “镇馆之宝”蒲松龄画像、出土的蒲松龄墓文物、《聊斋志异》手稿复印件……漫步在蒲松龄纪念馆内,感受蒲老聊斋创作人生,聆听一个个魔幻故事,让人仿佛回到清朝做客聊斋。

  焦伟告诉记者,蒲松龄是淄博市唯一一位有着世界级文化影响的人物,而且,还古代作家当中唯一一位留有手稿的作家。他手稿原件现在在辽宁省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展出。

  据悉,蒲松龄纪念馆是在蒲松龄故居基础上于1980年建立的。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拥有六个小院、七个展室,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2000多平方米,陈列有珍贵的蒲松龄画像及其手稿、印章;《聊斋志异》的各种旧抄本、刻本、外文译本、港台版本及精、平装本;改编的白话聊斋、连环画册、戏曲、影视剧本以及蒲学研究的论文、专著等等,还有一大批现当代文化名人题咏蒲松龄的字画作品,馆藏已达13000多件。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0多万人次,已然成为淄博市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焦伟告诉记者,蒲松龄的著作不仅限于《聊斋志异》,还有着160多万字的其他著作,这些被统称为聊斋文化,是淄博市最著名的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焦伟说:“在文化名城建设中,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文化品牌应该好好打造。聊斋文化已超脱了地域的限制,成为了雅俗共赏的文化,将为文化名城建设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