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立琉璃:品博山琉璃文化之远赏琉璃艺术之魅

2015-11-06 09:19:00    作者:王萍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鬼斧神工的内画,精雕细刻的套料雕刻,流光溢彩的灯工料景,天人合一的人立墨彩……让人看的目不暇接,流连忘返。11月4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博山区人立琉璃艺术馆,赏琉璃艺术之魅力,品琉璃文化之源远。

人立琉璃艺术馆_调整大小(徐建彬 摄) 

人立琉璃艺术馆(徐建彬 摄)

访问团记者在人立琉璃艺术馆采访(徐建彬 摄) 

访问团记者在人立琉璃艺术馆采访(徐建彬 摄)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观看灯工的制作过程(徐建彬 摄)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观看灯工的制作过程(徐建彬 摄)

一支铁签、一把镊子加上工艺师一双灵巧的手,一件艺术品即将诞生(徐建彬 摄)

一支琉璃棒、一把镊子加上工艺师一双灵巧的手,一件艺术品即将诞生(徐建彬 摄)

5分钟一件精美的琉璃肉制品就这样做好了(徐建彬 摄)

5分钟一件精美的琉璃制品就这样做好了(徐建彬 摄)

鼻烟壶作品《拜石》(徐建彬 摄)

鼻烟壶作品《拜石》(徐建彬 摄)

灯工料景《富贵牡丹》(徐建彬 摄)

灯工料景《富贵牡丹》(徐建彬 摄)

人立琉璃艺术馆中收藏的精美琉璃制品(徐建彬 摄)

人立琉璃艺术馆中收藏的精美琉璃制品(徐建彬 摄)

绿荫绢筒(徐建彬 摄)

绿荫绢筒(徐建彬 摄)

日本回流铜胎景泰蓝底座琉璃发财树(徐建彬 摄)

日本回流铜胎景泰蓝底座琉璃发财树(徐建彬 摄)

套料雕刻(徐建彬 摄)

套料雕刻(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5日讯(记者 王萍 见习记者 丁稳 通讯员 高鹏)鬼斧神工的内画,精雕细刻的套料雕刻,流光溢彩的灯工料景,天人合一的人立墨彩……让人看的目不暇接,流连忘返。11月4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博山区人立琉璃艺术馆,赏琉璃艺术之魅力,品琉璃文化之源远。

  美轮美奂的琉璃世界 灯工糖果小巧精致

  成熟开口的石榴,惟妙惟肖的翡翠白菜,生动逼真的葫芦与蟋蟀……走进人立琉璃艺术馆,琳琅满目的琉璃作品让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仿佛置身琉璃艺术的天堂。人立琉璃艺术馆展出馆藏精品三千余件,品类囊括内画、灯工、雕刻、名贵料器等所有传统门类。

  “人立琉璃艺术馆是国内首家以收藏和制作古法手工高端艺术品为主的琉璃艺术馆。”人立琉璃艺术馆的讲解员介绍道,“其中既有价值连城的清官窑稀世之作,也有年近古稀当代大师的扛鼎力作;既有雅致古朴的传统造型,也有绚丽时尚的现代风格,均是经过几十道工序的纯手工作品,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绝世无双。”

  在体验馆,记者们看到了灯工艺术的现场展示,利用喷薄的火焰,将五颜六色的玻璃棒加温,玻璃棒变软后,借助钳子、刀片等小工具,在师傅的娴熟而灵巧的手中,一块小巧可爱的糖果形状的琉璃就做好了。灯工作品必须在喷灯的火焰中即兴加工而完成的,因此也被称为“火中的雕塑”。

  整合大师团队 让琉璃文化重新散发光芒

  淄博市人立琉璃艺术馆作为博山区的重点文化龙头企业,始终坚持以“弘扬琉璃文化艺术、发展琉璃文化产业、宣传推介琉璃文化品牌”为己任,全面提升博山琉璃的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使博山琉璃价值回归驶入快车道,其品牌潜力也随之脱颖而出。人立琉璃不仅是琉璃文化艺术发展的新锐力量,也引领着琉璃文化艺术价值的强势回归。

  过去,博山多是散兵游勇式的小作坊,自产自销,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却卖不出应有的价格,让许多大师整天忙于生计而无力搞精品创作,也让博山琉璃业失去了光彩。现在,人立琉璃艺术馆将博山琉璃艺术大师抱团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促进了博山琉璃低成本、高效益发展。人立琉璃已吸纳了13位省级以上琉璃艺术大师,让他们在稳定、宽松的创作环境中,专注于创作艺术精品。

  “没有文化内涵的琉璃与普通玻璃并无二致。唯有创意文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琉璃才称得上艺术品。”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新说。博山琉璃重新定位,从原来的琉璃工艺品转为高端艺术品,赋予琉璃深刻文化内涵,使其有更高的产品属性和文化价值。经过对博山琉璃的重新定位,已有30余件作品获国际大奖,160余件作品获国家大奖。目前,博山全区陶琉企业已发展到300余家,陶琉产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博山琉璃也被授予“中国地理标志”。

  打造“人立琉璃”品牌 博山琉璃走向世界

  2013年9月,人立琉璃艺术馆主馆正式开馆,不仅让普通百姓近距离一睹琉璃精品,更让博山琉璃的传统文化内涵有了发扬光大的平台。“人立”还在北京、深圳、港澳台及海外地区举办琉璃专题展览及推介活动。“人立”设立的大师工作室和琉璃研究设计院、烧制实验室,为当代艺术家提供艺术交流与创作平台;设立的奖励基金可保送有潜力的琉璃艺人到高等艺术院校深造,为琉璃产业储备人才。

  2014年,琉璃大师徐月柱到北京参观韩美林艺术工作室,与韩美林教授交流后研发创作出新品墨彩琉璃系列作品,把我国传统水墨文化与琉璃艺术相结合,在琉璃上体现出水墨画近处写实、远处抽象、色彩微妙、意境深远的特点。11月份,国家一级美术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应邀来到博山,为琉璃之乡贡献了上百种琉璃造型设计。两位大师的合作,为博山琉璃再腾飞留下了智慧的“种子”,打响了“人立琉璃”品牌。

  继陶博会之后,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家山东琉璃行业参了加本次米兰世博会。人立墨彩代表淄博琉璃走进米兰世博,首次登陆世界舞台。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立墨彩琉璃,令世人瞩目。不同地区不同肤色的人们,都被极具地域特色的博山琉璃征服,感受到了博山琉璃文化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完美的诠释了“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博山琉璃艺术凭借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完美的艺术价值走向世界,让更多人认识并喜欢上琉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