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光璃彩话博山器物之韵 访贤问德寻齐鲁孝文化之源

2015-11-05 10:00:00    作者:袁菲菲 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抵达博山,从巧夺天工的琉璃艺术到源远流长的孝文化,人们深深的被孝乡博山的古老传说所吸引,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魅力四射的博山之韵。博山正立足优势,努力挖掘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产业的生命力,努力把博山风景名胜区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独具特色的旅游生态区。

博山颜文姜祠(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博山颜文姜祠(徐建彬 摄)

民间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在民间至少流传了1600多年,她勤劳、善良、孝敬老人的劳动妇女形象在淄博世代相传。(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民间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在民间至少流传了1600多年,她勤劳、善良、孝敬老人的劳动妇女形象在淄博世代相传。(徐建彬 摄)

西冶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创作的琉璃作品《等待》。(仇晶-摄)

西冶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创作的琉璃作品《等待》。(仇晶-摄)

博山琉璃艺术,民族文化瑰宝。(仇晶-摄)

博山琉璃艺术,民族文化瑰宝。(仇晶-摄)

  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抵达博山,从巧夺天工的琉璃艺术到源远流长的孝文化,人们深深的被孝乡博山的古老传说所吸引,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魅力四射的博山之韵。博山正立足优势,努力挖掘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产业的生命力,努力把博山风景名胜区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独具特色的旅游生态区。

  探寻古老神话传承孝文化

  浩瀚旷达的石海、斑斓深沉的岩画群……博山,被称之为“北国山水画廊”和“淄博的后花园”,拥有着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泵业名城、华夏孝乡、中国鲁菜名城等荣誉称号。博山位于泰山东麓、齐鲁故地,自古就有“海上仙山”、“华夏孝乡”之美誉,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记者随车行至博山,就见穿城而过的孝妇河,静静地流过喧闹街区,仿佛流去的是千年寂静岁月。这座处处有垂柳,日日听山风的城市有一段流传千年的神话“孝妇颜神”, 讲述着人类繁衍、发展的历史,和人性善恶、孝义的故事。

  据《齐乘》记载齐国有位孝妇名为颜文姜,在丈夫去世后尽心尽力侍奉对她恶毒的公婆,还照顾好吃懒做的小姑子,无论寒暑,她每天都会去很远的地方打水,她的行动感动了泉灵,泉灵赠予她一根可以自动汲水的马鞭。颜文姜的小姑子却用马鞭招来了洪水,大水将颜文姜的婆家淹没,而她却对公婆一家舍身相救,最终她因善心孝行成仙。

  颜文姜则因这一美丽动人的传说而被人们神化,奉为神明,并为之立庙建祠。孝妇颜文姜“忍辱负重,孝敬公婆”的故事在博山及周边地区代代相传,妇孺皆知。颜文姜祠的兴建,源于颜文姜和孝妇河的传说,

  在博山,孩子很小就听大人们讲颜奶奶的故事,教导他们要做一个孝顺的人。现在博山的新婚夫妇,都要在结婚后的第二天到父母和长辈房中请安,并向姑舅翁婆行跪拜礼。第三天吃团圆饺子,从馅儿的配料、切剁、和面、擀皮都要以新娘为主制作。而后包括回门、拜识近族长辈、祭拜先人等种种礼仪,无不体现出孝文化的风范。

  “浴火而生,沐水而成” 博山琉璃甲天下

  博山以孝为始,又以琉璃闻名天下。因从明朝初年开始为宫廷生产御用琉璃产品,又被称为“琉璃官炉之地,当代琉璃之都”。在博山陶瓷博物馆,精巧美观、色彩绚丽的琉璃花瓶、动物造型摆件,让人有机会一睹琉璃精髓。

  据史料记载,在蒙元一朝,博山琉璃窑炉已是天下皆知,1982 年发现的琉璃炉遗址证明,元末明初博山的琉璃业已具备相当规模。明洪武年间,内官监在此设“外厂”。清朝建立后,博山琉璃臻入佳境。清朝以后,在风雨飘摇的乱世中,博山人世代坚守的琉璃,在烽火中凋敝,也在乱世中挣扎求生。

  清代的博山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琉璃城”。生产的内画烟壶、瓶、碗、料珠、套料雕刻、花球、鸡油黄料、鸡肝石料、料镯、铺丝屏风和宫灯产品,不仅行销全国各地,每年出口竟达7000余担。建国后,博山琉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花色品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花色品种由建国前的300余种增加到3000余种,畅销世界各地,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

  近年来,博山琉璃艺术不断得到传承发展,拥有近百位艺术大师,还有一大批默默奉献的民间老艺人和技术工人,为陶琉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先后有30 余件作品获国际大奖,有160 余件作品获国家大奖,上千件作品被国内外40多个博物馆珍藏。目前,博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度挖掘让文化脉络传承延续

  近年来,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孝文化的挖掘、开发和利用。于2003年春至2007年秋 ,先后投资700余万元对颜文姜祠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修建了姊妹殿和二十四孝蜡像馆,建成了具有园林特色的孝园;编排了京剧《颜文姜》;拍摄了孝文化电视连续剧《俺爹俺娘》和《焦裕禄》。

  并牵头成立了中国(博山)华夏孝文化研究会和山东孝文化研究会。 2007年以来,博山区成功举办了六届孝文化旅游节,组织评选了“孝感中国文化大使”、 “孝感鲁鄂模范人物”、“山东十大孝星”、“孝感博山十佳孝妇”, 举办了孝文化旅游线路开通、孝乡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这些文化设施的建成、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文化活动的开展,为丰富孝文化内涵,传承孝文化精粹,打造孝文化品牌构筑了一个更好触摸历史发展脉络的广阔平台。(袁菲菲 仇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