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爱情文化品牌引领沂源旅游

2015-11-04 16:17: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沂源县,对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进行深入采访。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局长张寿玉向采访团介绍说,近年来,沂源县重点保护传承地域文化,对国家非遗名录的“牛郎织女传说”进行重点开发和利用,打造了以牛郎织女传说为主题的爱情文化品牌,促进了沂源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沂源(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沂源(徐建彬 摄)

景区内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现象——角度不整合面相差17亿年。(徐建彬 摄)

景区内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现象——角度不整合面相差17亿年。(徐建彬 摄)

“仿佛星河垂碧落,疑似牛女降人间”,淄博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单位——织女洞。(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仿佛星河垂碧落,疑似牛女降人间”,淄博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单位——织女洞。(徐建彬 摄)

从织女洞三层窗口向看,与远处牛郎高遥遥相望(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从织女洞三层窗口向看,与远处牛郎庙遥遥相望(徐建彬 摄)

织女洞二楼前栏杆铁链上挂满了同心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织女洞二楼前栏杆铁链上挂满了同心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徐建彬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掩映在树林中青砖白瓦建筑——牛郎庙(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4日讯见习记者 边增雨)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沂源县,对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进行深入采访。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局长张寿玉向采访团介绍说,近年来,沂源县重点保护传承地域文化,对国家非遗名录的“牛郎织女传说”进行重点开发和利用,打造了以牛郎织女传说为主题的爱情文化品牌,促进了沂源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张寿玉介绍说,近年来,沂源县把挖掘“牛郎织女传说”文化资源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突出重点,狠抓传承保护和文化品牌打造。对“牛郎织女传说”景区进行了整体规划,并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有力的推动了爱情文化品牌的打造。2008年6月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组“牛郎织女传说”项目第一名,确立了其在该领域的龙头位置,并填补中国四大民俗传说的空白。借此机会,沂源县开始着力打造“牛郎织女传说”爱情文化品牌,整理出版了牛郎织女传说的相关书籍及影视作品,更与中国民俗协会组建了研究中心,召开了两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研讨会,建立了牛郎织女网站。

  为了深入打造牛郎织女传说”爱情文化品牌工程,沂源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400余万元对牛郎庙、玉皇阁等景点进行了修复,并修建了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将牛郎织女的故事通过图片、实物、图文解说等形式进行了展示。为使“牛郎织女”文化走向世界,沂源同时修建中国(沂源)爱情邮票博物馆,将国内外爱情主题的邮票,进行展览塑造了浓厚的爱情文化氛围。

  为挖掘爱情文化文化背后旅游经济效益,沂源县积极参加国内、国外的旅游推介会,来扩大沂源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同时,借助爱情文化主题,沂源县开展了不仅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还通过举办全年爱情文化的展演活动,如2月14日情人节、7月7日集体婚礼、9月婚庆主持人大赛等等,衍生出了诸多的具有资源特色的爱情文化的旅游商品,带动着沂源经济的发展。

  据悉,自2009年8月至今,沂源以“牛郎织女”传说为主题的牛郎织女景区先后接待游客30余万人。今年1至9月份,沂源预计实现了生产总值达20.3亿元,同比增长了8.1%,税收收入更是增长了12.06%。沂源用传统文化资源提升着地方的文化软实力,深刻地挖掘出了地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带动着经济向长远的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