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馆:打造淄博国窑名片 再现陶瓷文化魅力

2015-11-01 18:45:00    作者:袁菲菲 仇晶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国陶瓷馆;淄博国窑;名片;陶瓷文化;魅力
[提要]寨里窑的青瓷、磁村窑的黑釉瓷、博山窑的绞胎和彩瓷......一件件经过了漫长岁月的陶瓷艺术品,无声地矗立着,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八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陶瓷古迹的发祥与演进,为世人呈现出一条齐文明的探幽之路。

  首届网络媒体淄博行第一站来到中国陶瓷馆。(徐建彬-摄)  

  “鲁山郁秀”刻盘(徐建彬-摄)

  瓷碗薄如蝉翼。(徐建彬-摄)

  合成骨粉及其制瓷作品。(徐建彬-摄)

  刻瓷艺术家在现场创作作品。(徐建彬-摄)

  琳琅满目的艺术陶瓷。(徐建彬-摄)

  大众网淄博11月1日讯(记者 袁菲菲 仇晶)寨里窑青瓷、磁村窑的黑釉瓷博山窑绞胎彩瓷……一件件经过了漫长岁月的陶瓷艺术品,无声地矗立着,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八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陶瓷古迹的发祥与演进,为世人呈现出一条齐文明的探幽之路。

  111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中国北方的瓷都,素有“齐风陶韵,当代国窑”之美誉的淄博,在中国陶瓷馆切身感受淄博陶瓷几千年的灿烂文化。置身其间,让人真切感受淄博陶瓷艺术从过去、现代走向未来的辉煌历程。

    凝固的文化符号 见证历史的永恒

  淄博历史悠久不仅是齐文化的发祥地,而且有着灿烂的陶瓷文化。淄博是“中国陶瓷名城”,陶瓷业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淄博“江北瓷都”盛名流传。

  走进中国陶瓷馆,从古代陶瓷馆里新石器时代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到夏商周、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古代文物,到综合展厅高4米,长30米的陶瓷主题半景画,让游客们置身其间,仿佛穿越时空隧道,经历了八千年前陶瓷文化灿烂至今的辉煌。

  从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北朝青釉莲花尊、宋代问世的雨点釉、影青执壶、绞胎瓷、定窑碗等一件件稀世珍品到现代展品按不同用途和艺术陈列的:建筑陶瓷、园林艺术陶瓷、卫生陶瓷、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现代陶艺刻瓷和高科技陶瓷,将淄博陶瓷的最高艺术水平和发展成就一览无余的展示在人们面前。

    淄博的陶瓷雕塑,在造型和釉色装饰上皆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各种瓷雕人物、动物,也都是千姿百态,玲珑精巧,深受人们喜爱。如宋瓷之美,虽未唐代之恢宏气势,但优美高雅则过之,清丽潇洒而不失挺秀,是不饰粉黛,洗去铅华的自然之美;元人在瓷器上表现出厚重和简洁,造型概括洗练,挺拔舒畅;明清御窑厂的产品,造型规整端庄雍容肃穆,工艺严格考究,图案缜密繁华。其彩瓷,虽浓妆艳抹而不失庄重;其青花,虽色调清朗而不失富丽,是花团锦簇,异彩纷呈的华贵之美。

  陶瓷从实用品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重要构成,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糅入了大量优秀文化元素,集语言、文学、艺术、历史为一身,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记忆和民族符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媒体记者参观陶瓷艺术展品。(徐建彬-摄)  

   

  流连忘返。(徐建彬-摄)   

    华夏古瓷震惊四海 淄博陶瓷名扬海内外

    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地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证明,早在距今八千年前的“”时期,淄博地区就开始了陶瓷生产。西周初,齐国始专设“陶正”官,管理陶器生产,并在齐都城内设立制陶作坊,从事陶器的专业化生产。魏晋南北朝前后,淄博地区的陶瓷生产完成了由陶器向瓷器的过渡。唐宋时期,陶瓷生产技艺日趋精进,规模不断扩大,后李文化陶瓷窑址星罗棋布,逐步形成了淄博特色,出产了一批颇有影响的陶瓷名品,的青瓷、磁村窑的黑釉瓷博山窑绞胎彩瓷等都曾名噪一时。直至寨里窑近代,淄博陶瓷在制作及生产工艺上又有了巨大提升,更有中华龙瓷被誉为国宴用瓷。

    陶瓷本来是为实用而发明的,但随着质量的提高,其观赏性和艺术性日益增加。中国陶瓷馆开馆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近100多万人,成为国内重要的陶瓷文化展示中心和陶瓷艺术品展销、拍卖中心,省内重要的陶瓷艺术教育和研究创作基地,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级旅游景点称号。

    畅游在中国陶瓷馆内,记者被陈列的陶瓷艺术作品所深深震撼,陶瓷器型万千而材质不同,呈现出来的陶瓷艺术气质也各异,有的莹白似雪,有的温润如玉,再与书法绘画艺术相融合,更是美不胜收。陶瓷艺术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瑰宝,从淄博深远的陶瓷历史中,齐都之韵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淄博陶瓷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开拓创新,开发出了、高长石质瓷、高石英质瓷、骨质瓷等新瓷种,刻瓷艺术更是独树一帜,形成了淄博陶瓷的新特色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工业陶瓷建筑陶瓷竟相发展,产品远销世界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陶瓷生产技术和陶瓷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陶瓷馆镇馆之宝——青釉莲花尊。(徐建彬-摄)

  

  中国陶瓷馆中的艺术藏品。(徐建彬-摄)  

   

  媒体记者合影。(徐建彬 摄) 

    推陈出新打造地域文化“会客厅” 成就淄博靓丽名片

  中国陶瓷艺术的历程,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工艺手段和艺术追求,反映出各自时代的工艺水准和艺术品味。秋毛冬骨,夏阴春英,每个时代,瓷器艺人都留下了他们心血的结晶,是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

  淄博作为中国北方的瓷都,素有“齐风陶韵 当代国窑”之美誉,而中国陶瓷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全的专业陶瓷馆,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销售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陶瓷博物馆,是中国历史的缩影。共接待了国内外大大小小代表团不计其数,有专家学者,陶瓷产区代表,也有外交使团,成为淄博的文化“会客厅”。

  陶瓷作为淄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既是传统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许多人的就业问题。淄博科技人员不断实践科技、材料创新,研制出了五朵金花和骨质瓷,许多瓷种至今仍然是主打品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淄博的陶瓷产业尽管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不高,但其地位在国内却是首屈一指,尤其是国家的党政机关用瓷一大半来自淄博。

  为了让观众和游客喜欢陶瓷热爱陶瓷,中国陶瓷馆增加了陶瓷制作体验区,扩大了观众休息区,购置了自动售货机,改造了临展厅,调整充实了古代陶瓷的展陈带,同时还向社会公开征集馆标。定期举办陶瓷设计大奖赛、精品陶瓷展以及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等各类展览活动,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陶瓷第一馆。

    视频: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走进中国陶瓷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