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茂彬: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建设"齐风陶韵 生态淄博"

2015-11-01 07:52:00    作者:孙剑 王萍 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荆茂彬;文化旅游;融合;齐风陶韵;生态淄博
[提要]11月1日至5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网络文化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淄博举行。活动期间,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荆茂彬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说,淄博的旅游将与文化深度融合,让原来的古人“站起来、走出来”,让马车“开起来”,让战车“动起来”,让游客参与进来,淄博的旅游事业将会快速发展。

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荆茂彬做客淄博大众网

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荆茂彬向大家介绍淄博旅游的文化特点(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1日讯(记者 孙剑 王萍 袁菲菲)11月1日至5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网络文化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淄博举行。活动期间,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荆茂彬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说,淄博的旅游将与文化深度融合,让原来的古人“站起来、走出来”,让马车“开起来”,让战车“动起来”,让游客参与进来,淄博的旅游事业将会快速发展。

  “古、商、山、水、文化”得天独厚 旅游业后劲十足

  提及淄博的旅游特色项目,荆茂彬说:“淄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东边是古、西边是商、南边是山、北边是水、中间是文化,旅游景点众多。”

  荆茂彬介绍说,这东部就是古城临淄,临淄古迹众多,文物浩繁,有“地下博物馆”之称,这里有大大小小的各类博物馆20多个,有齐国历史博物馆、东周殉马馆、中国古车博物馆和众多私人收藏博物馆等15万平方。这里还是“世界足球起源地”,新建成的足球博物馆非常的宏伟壮观。

  “济南日进斗金,不如周村一个时辰”,西部的百年商埠重镇周村,是中国古代四大“旱码头”之一,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村”,被中国古建筑委员会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市博物馆群”。这里有5万平方的古建筑,可以和平遥古城相媲美。

  南部有大大小小的山峰4500多座,其中4A级以上4座,原山、鲁山、潭溪山,还有唯一有齐文化元素的齐山,有绵延数10里的溶洞群,有全国最好的石花洞九天洞,有山东第一洞开元溶洞,山上还有大熊猫和濒危保护动物等。这里还有中国爱情故事的发源地,沂源牛郎织女景区。

  北部,有中国的母亲河黄河,还有号称“北国江南”的马踏湖、大芦湖、红莲湖湿地公园,特别是马踏湖湿地公园,占地1.5万亩,由西溪湿地设计院设计,有广阔的水面,大片的芦苇和藕田,还设计了72座各具特色的桥梁。

  中部还有“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故居,周边还有1954,人立琉璃陶瓷艺术馆;中心还有中国陶瓷馆,是淄博的文化艺术中心。

  “淄博有50多家A级景区,13家4A级景区;淄博市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旅游业的好政策,淄博旅游的春天马上就要来到了。”荆茂彬对淄博旅游事业充满了信心。

  整合资源主打“齐风陶韵·生态淄博”品牌

  荆茂彬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市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以建设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强化“齐风陶韵·生态淄博”的城市旅游品牌建设,实现了全市旅游业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淄博在宣传营销、大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开发、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等方面下功夫做工作。

  荆茂彬说,“宣传对旅游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宣传,旅游发展就无从谈起。”他介绍说,“全市今年在建旅游项目有32个,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将对淄博市旅游业的发展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针对不同季节,策划不同的活动。” 荆茂彬介绍说,今年周村举办的旗袍节、博山的琉璃文化节、美食节,齐山的红叶节、博山猕猴桃采摘节、陶博会、齐文化节等重大节日都吸引了一大批外地游客,这些节庆活动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2109万人次,同比增长7.2%,入境8.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88.4亿元,增长率11%。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今年10月21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名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正确把握文化建设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对此,荆茂彬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的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旅游的文化也是没有动力的。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所以说,只有文化遇到旅游,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才能相得益彰。”

  “据统计,全世界的旅游景区有60%以上是文化景区。这次会议对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一步要进行高端的策划、具体的引导,加上一些知名企业的参与,我们将把淄博的文化深入挖掘出来,让原来的古人‘站起来、走出来’,让马车‘开起来’,让战车‘动起来’,让游客参与进去。旅游可以‘借题发挥’、‘小题大做’,也可以‘无中生有’,还可以‘旧题新做’,来打造淄博众多的旅游品牌,让大家真正感觉到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没有沉睡。”

  荆茂彬最后说,有这么多的旅游文化资源,再加上利好政策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重视,淄博旅游事业一定能够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