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坐滑梯 有市民“冻出”心梗

2015-10-29 15:09:00    作者:樊伟宏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心梗 下壁心肌梗死 心内科 心肌梗塞 病人
[提要]一天接四起“心梗” 都在死亡线打转  近日,临淄一66岁女士被送往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治疗,心内科医生张洪涛经过诊断发现,患者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下壁心肌梗死。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医生为病人做支架手术。

  本报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勾翠华

  天气转冷,也“打了”不少老年人一个猝不及防,由于高龄人群中患心血管疾病的不在少数,心梗发病自然也就多了起来。近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一日内连续接到四例心梗发作急需抢救的病例,着实让医院医护人员捏了一把汗,也给不少市民提了个醒。

  一天接四起“心梗” 都在死亡线打转

  近日,临淄一66岁女士被送往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治疗,心内科医生张洪涛经过诊断发现,患者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下壁心肌梗死。随后,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后经治疗,患者被顺利植入支架,抢救成功。

  该病人刚被护送回病房,还未交代完注意事项,另一名心梗患者被送进医院,该患者是一57岁男士,送来时前降支近段已出现100%闭塞,后医院为患者紧急植入了2枚支架,才顺利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没有片刻休息,紧接着,又有两名急性心梗病人接连被送到了医院。两位患者年龄全在60岁左右,其中最严重的一名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意识模糊。主治医师孙勇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后,因患者随时有猝死可能,在经与家属积极沟通后,医护人员抢救持续了近2个小时,终于将患者救回。在近24小时的时间里,医院接连救治了4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待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抢救室走出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

  秋末冬初急性心梗患者占全年一半多

  据市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心绞痛、心肌梗塞在这一季节发生最为频繁。两种疾病主要以老年人居多,秋冬季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占全年的50%左右。当气温骤降时,人体耗氧量剧增,心脏为维持正常的体温,需要改变心率和增加血压,寒冷的刺激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减少,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时,即出现心绞痛,直至发生心肌梗塞。

  据悉,温差较大,病人血管的收缩压力增大,容易出现心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除了心脑血管疾病,还可诱发高血压等疾病,病情严重时有致命危险。有资料显示,七成心肌梗塞都发作于天气转冷的换季之时。”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以心绞痛为例,并不是一种真的痛,而是一种难受、不适的感觉,可能会胸闷、有窒息感,但却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很容易就会忽略掉。”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心内科医生表示,老年人一旦有心脏不舒服,应该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同时,运动能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是预防心肌梗塞的良方,但老年人出门锻炼切记要在出太阳以后方可出门,最好有家人陪伴,因为太早出门,老年人接触冷空气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以免适得其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