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片频漏水 供热水质差惹祸?

2015-10-29 15:07:00    作者:唐菁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暖气片 水质检测 供热企业 水质差 漏水
[提要]供暖期间,不仅要防止暖气片出现漏水或者不热的问题发生,也要预防由于供暖设备的运行维护不当,引发的家用暖气片腐蚀现象。停暖期间,如果对家用暖气片的保养不当,也容易造成家用暖气片腐蚀。供暖期,供暖公司所使用的水质不当,造成家用暖气片腐蚀。

  耿女士家因暖气片漏水污染了墙面。

  本报记者 唐菁 

  桓台县建国小区耿女士在2012年入住新房时,家里安装了新式暖气片。用了两年,她家的暖气片就因漏水换了一次。今年是第四个采暖季,暖气片又漏水,她准备把家里的所有的暖气片都换一遍。小区不少住户也有同样的遭遇,居民猜测,供热企业的水质不好,容易腐蚀供热管道和暖气片。

  住户:暖气片使用两三年就得更换

  耿女士一家2012年入住桓台县建国小区,暖气片是自己购置,用了两年后,卫生间的暖气片就开始漏水,客厅、卧室的暖气片也会滴水,修了几次后还是会有新的漏水的地方,耿女士干脆就全部换掉了。2014年,耿女士家新换的暖气片又开始漏水了。卫生间里漏得最厉害。

  和耿女士在同一单元的还有三户暖气片出现频繁漏水的情况。“我们小区刚开始建设时并没有安装暖气片,都是我们后来自己购买安装的,因为每家安装的暖气片选择的厂家或经销商都不一样,但却同样存在腐蚀较快,频繁漏水的情况,这不是偶然现象,应该是供暖水质有问题,容易腐蚀暖气管道和暖气片。”家住建国小区的张先生说。

  为耿女士家更换暖气片的经销商王先生介绍,根据十多年的销售经验发现,桓台建国小区和云涛小区暖气片故障率确实高,正常情况下,暖气片使用七八年没问题,但这两个小区的暖气片腐蚀确实较快,顾客使用两到三年就会过来更换新的。

  热企:供暖用水是自来水和地下水

  对此,桓台县春源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为建国小区供暖使用的水都是干净的自来水和地下水,不是工业废水,如果使用工业废水,热力公司上百万的设备肯定就不能正常运作了,对热力公司来说,这就损失大了。暖气片腐蚀不管供热水质的事,居民还是要从其他地方找原因。

  针对热力公司的说法,居民并不认同。“如果不是水质有问题,那为什么这么多不同材质、不同质量的暖气片都会有腐蚀现象。”耿女士说,小区居民已经向热力公司反映过多次,但是热力公司坚称水质没问题。

  耿女士说,更换一组暖气片好的要700元,差一点的在400元左右,如果把家里的暖气片全部换掉,需要八九千元,两三年就要换一次,对居民来说实在负担不起。”

  对于桓台县建国小区住户的遭遇,山东前方律师事务所房艳春建议,住户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水质检测,如果水质检测结果显示供暖水易腐蚀管道和暖气片,供热公司应该对此事负相关责任。

  四大因素易致暖气片腐蚀

  供暖期间,采暖设备的运行维护不当,引起家用暖气片腐蚀成疾。供暖期间,不仅要防止暖气片出现漏水或者不热的问题发生,也要预防由于供暖设备的运行维护不当,引发的家用暖气片腐蚀现象。

  停暖期间,如果对家用暖气片的保养不当,也容易造成家用暖气片腐蚀。钢制暖气片需要满水保养,铜铝复合暖气片也需进行后期保养。因为家用暖气片在长期的使用中,难免会受到一些磕碰,造成表面喷涂脱落,如果这个时候不及时处理,就会慢慢被腐蚀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家用暖气片报废。

  制造家用暖气片本身的原材料抗腐蚀性能很低,外加之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对暖气片本身造成的损伤。因此,这种情况下,暖气片本身的治愈能力很低。

  供暖期,供暖公司所使用的水质不当,造成家用暖气片腐蚀。不同地区的水质不同,直接影响了家用暖气片的使用寿命。水质复杂的采暖系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抗腐蚀能力,使得更容易被腐蚀,现在很多的供暖系统都有添加化学试剂,中和水中的离子,调和酸碱度,创造更好的水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