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不交被停水 瑞丰苑业主遭遇物业捆绑消费

2015-09-25 13:54: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淄博9月24日讯(见习记者 丁稳)“我们去交水费也不收,现在给我们停水了。”9月23日,张店瑞丰苑北区一业主拨打淄博大众网热线反映,瑞丰苑北区的停水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不便。为什么业主交水费不收却给停水呢?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张店瑞丰苑北区。

  小区物业费与水费捆绑 不交物业费就停水

  瑞丰苑小区分为北区和南区,北区的物业公司为淄博隆熙置业有限公司,小区是2005年建成的。小区业主反映,瑞丰苑北区的水费和物业费是捆绑一起的,水费和物业费一起交物业公司才会收。1号楼的一位业主气愤地说,“水我们用了,肯定是要交费的,水费我们没想过不交,但是他们不收。”

  提到物业费与水费捆绑问题,物业公司的谭经理说:“因为很多业主不愿意交物业费,如果不捆绑,就更没有人交了。”但谭经理表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业主交了物业费。

  在说到停水时,她说:“我们也不想停水,但是水费是交给自来水公司的,有的楼只有极个别不交,我们会进行垫付,保证大部分业主用水。而有些楼不交的业主太多,一个楼的水费就将近1万元,我们无法垫付,自来水公司就只能给停水了。”谭经理告诉记者,23日,9号楼因不交费的业主较多停水一天。第二天自来水公司来准备送水时,发现水阀开关被9号楼的业主撬了。自来水公司拨打了110报警,认为9号楼业主犯了故意破坏公共设施罪。在物业公司的劝解下,自来水公司仅对9号楼业主贴出了警告。

  部分业主不满物业服务 拒交物业费

  那么为何瑞丰苑的业主对物业费会有争议呢?自小区建成以来,业主对于物业有许多不满。首先是大门问题,从2005年到2015年,十年的时间瑞丰苑北区没有大门,一直是敞开式的,导致进出人员比较混乱,盗窃问题经常发生。其次是道路问题,8号楼与1号楼前的道路坑洼不平,下雨天出行很不方便。还有电梯、门铃的维修等问题。未交物业费的小区业主们表示,他们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这是不交物业费的主要原因。

  物业公司的谭经理认为,现在物业公司的服务并没有像业主说的那样糟糕,她觉得现在的服务完全达到了每平方米0.4元等级的要求。针对业主提出的对物业公司的不满,谭经理也一一做了解答:目前瑞丰苑北区的大门正在搭建中,很快业主们就可以享受到大门带来的安全保障。至于修路问题,她说:“每个楼都有业主维修资金,因8号和9号楼的业主不同意动用这项资金,所以道路一直没有修成。”

  捆绑收费不合理 业主对物业不满可投诉

  2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瑞丰苑北区的水表是每栋楼一个总表,为一户。我们与总表签了合同,每个月只去抄总表,业主每家的水表是由物业公司那边管理。”对于水费和物业费捆绑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他们内部问题,是物业的行为,我们这边是处理不了的。”

  当记者咨询到业主是否可以直接到自来水公司交费这个问题时,她说:“因为我们是和总表签的合同,单个业主是无法来交费的。但是,业主可将整栋楼的水费凑齐后,交到自来水公司。”

  山东正腾律师事务所的王正师律师告诉记者,这样捆绑是不合法,水费是自来水公司收费的,自来水公司授权物业公司代收水费,物业公司没有拒收的权利。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应该采取其他办法处理,不能拒收水费来刺激业主交物业费。

  记者又咨询了淄博市物价局,物价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瑞丰苑北区物业费为0.4元每平方米,介于一星和二星之间。物业公司将物业费和水费捆绑是不合理的,但是目前这种情况普遍存在,目前还没有法律政策。如果业主对物业费或物业的服务有意见,可拨打物价局和房管局的电话投诉,他们会根据投诉核实,与物业公司沟通进行整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