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着麻袋跑市场 19年铸就华洋陶瓷国窑口碑

2015-09-22 13:34:00    作者:曹亮 丁稳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在第十五届陶瓷博览会上,华洋陶瓷被授权使用“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理商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华洋陶瓷从一个小作坊开始,经过19年的发展,成为了走向世界的品牌,期间都有哪些创业经历?在“转调”时期都将面临怎样的困难?近日,记者走进华洋陶瓷公司,探索民营陶瓷企业发展之路。

大气华丽的婚瓷和寿瓷

刘业孜为记者讲解“温”系列陶瓷的奥秘

镂空的青花陶瓷碗彰显独特技艺

内含神秘机关的陶瓷阴阳壶

    大众网淄博918(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丁稳 边增雨)近日,在第十五届陶瓷博览会上,华洋陶瓷被授权使用“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理商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华洋陶瓷从一个小作坊开始,经过19年的发展,成为了走向世界的品牌,期间都有哪些创业经历?在“转调”时期都将面临怎样的困难?近日,记者走进华洋陶瓷公司,探索民营陶瓷企业发展之路。 

    扛着麻袋跑市场 小作坊有了大订单

  1997年,华洋陶瓷有限公司成立。成立时,华洋陶瓷的董事长刘佩勇将企业的方向定为做面向高端酒店的餐饮瓷器,坚持做品牌、高端路线。成立之初,企业处境艰难。没有市场和销路,刘佩勇就带领销售人员,扛着一麻袋瓷器样品坐着绿皮火车,全国各地的跑打开市场。

  汗水的付出终于带来了喜悦的成果,一次机会,大连五星级酒店富丽华的负责人看中了瓷器,要到华洋陶瓷的场地实际考察。为了体面一些,刘佩勇特地将村里最好的奔驰借来,把客人拉到了厂里。因为当时工厂规模较小,富丽华的负责人并不满意,然而在与刘佩勇接触下,被他的人格魅力和品质打动,决定与其合作,先进几件样品。在送客人走时,因村里的奔驰有事外出,只好用大头面包车送走了客人。

  这是华洋陶瓷公司的第一笔订单,也是华洋陶瓷发展的转折点。2003822,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在大连富丽华酒店召开,华洋陶瓷为其特制了釉中彩餐具。自此以后,华洋陶瓷的市场逐渐被打开,在高档酒店中,华洋陶瓷的餐饮瓷也慢慢有了名气。

  企业发展饮水思源 “领头羊”退企还民

  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华洋陶瓷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刘佩勇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刘佩勇的儿子,现华洋陶瓷的总经理刘业孜告诉记者,父亲的成长离不开村民的培养,所以他的父亲一直念念不忘要回报村民的恩情。

  2011年,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北关社区村民选举中,刘佩勇被选为北关社区的党委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段时间,刘佩勇陷入了企业发展需要“领头羊”,社区发展需要“带头人”的两难境地。最终,他还是毅然挑起了服务社区的重担,把华洋陶瓷交给了儿子,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为北关社区居民服务中去。

  新“领头羊”创辉煌 企业面临转型挑战

  当父亲刘佩勇把全部精力都转向北关社区时,85后的刘业孜接过大旗,开始全面执掌企业。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刘业孜在销售方面颇有心得。在他的带领下,2012年,华洋陶瓷发展到鼎盛时期,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

  近年来,陶瓷市场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并不景气,华洋陶瓷遇到了“寒冬”。面对困难和挑战,刘业孜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积极应对,促使企业转型。他告诉记者,公司转型一是根据市场需求转变,压缩成本,其次是产品的转型,再就是管理转型。

  当然,面临企业转型的阵痛,刘业孜多少有点力不从心。每每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想起父亲的一番话:“我这一辈子,养了两个孩子,一个是你,一个就是华洋陶瓷。即使再难,也要将企业经营下去”。正是父亲的这一番话,更加坚定了刘业孜要把企业发展好的决心。

    民俗与科技结合 产品重现古韵古风  

  刘业孜认为,企业的发展,不仅要靠产品质量,还要靠销售宣传。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华洋陶瓷的产品展厅,映入眼帘的是玲琅满目的瓷器,有超大的毛主席头像杯、整套的青花系列、充满艺术美感的节气盘……流动的珠帘映射着灯光,瓷器洁白晶莹,美轮美奂,熠熠生辉。用这样的餐具用餐,连吃饭都成了一种美的享受。

  据了解,该展厅占地2000平方米,装饰高雅华贵,不同风格的瓷器配以不同的装修风格。刘业孜特地为新推出的婚瓷和寿瓷打造了一间华丽、大气,有宫廷皇室风格的展厅,据介绍,仅展厅的吊顶画就耗时两个多月。在展厅中,一把阴阳壶和一套“温”系列餐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据了解,用瓷器制成阴阳壶在陶瓷产品中是比较罕见的,而“温”系列餐具则是利用“水倒流技术”将菜品保温,保持菜的口感和色泽,这一系列的产品得到了中国官方菜的活化石—保定会馆的认可,双方的合作从2009年一直延续至今。

  在展厅中,华洋陶瓷自主研发出的镁玉瓷十分吸引眼球,刘业孜告诉记者,华洋最初只生产骨质瓷和镁质强化瓷。经过自主研发,镁玉瓷也问世了。他说,镁玉瓷集镁质强化瓷和骨质瓷优点于一身,瓷质细腻、强度更好、胎体更薄、比重更轻,受到了高档酒店的欢迎,成为首选陶瓷。

  “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助力发展

  刘业孜告诉记者,在2010年第一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理标志商标评选中,除了硅元陶瓷和华光陶瓷免检以外,华洋陶瓷在参评的20多家陶企中唯一通过产品质量检测的,第一次被授权使用“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地理商标标志。

  201596,在第十五届陶博会上,华洋陶瓷被再次授权使用“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地理商标标志。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