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运用中医“治未病” 实现六位一体服务

2015-08-24 18:12:00    作者: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24日上午,在张店区中医院院内,精神科、针灸科和皮肤科的义诊医护人员,正为市民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患者个体体质情况,提供个性化中医养生的指导,心理健康咨询。大众网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大部分市民对针刺、拔罐、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的体验服务深感喜爱。

名医讲堂现场

排队询问针灸疗法

义诊现场

  大众网淄博8月24日讯(记者 袁菲菲)8月24日上午,在张店区中医院院内,精神科、针灸科和皮肤科的义诊医护人员,正为市民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患者个体体质情况,提供个性化中医养生的指导,心理健康咨询。大众网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大部分市民对针刺、拔罐、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的体验服务深感喜爱。

  随着我国慢性病发病率的增高,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以及老龄化社会的逐步临近,中医体检作为早期预防和健康干预的手段,越来越受到医界和群众的共识。

  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诊疗、膏方调理、养生保健、针推拔罐等多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项目,是张店区唯一一家运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手段,以“专业、专心、专人”定制理念,实现“养生、养病、养老”六位一体的中医药卫生服务。

  在专家课堂上,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王健带着市民做了有关亚健康状态的自测题,“昨天想好的某件事,今天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而且近些天来,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对城市的污染、噪声非常敏感,比常人更渴望清幽、宁静的山水,休息身心”、“感觉免疫力在下降,春秋流感一来,自己难逃‘流’运”等问题引起听课市民的共鸣。通过分数结果,王健说:“如果累积总分超过80分,赶紧去医院找医生,调整自己的心理,或是申请休假,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 10% ,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 20%,70% 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通过专家讲解,广大市民了解到如何辨识个体体质,并做好养生保健知识的笔记。张店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住院中医师梁爽说:“通过体质辨识,运用气功保健、针推理疗、药膳调养等方式,为患者制定具有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举行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治未病)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已开展第五天,受到淄博市各区县上百位市民的大力追捧,“不仅有名医专家坐诊讲课,还能免费查体,确实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一位前来咨询健康问题的市民说道。

  8月25日上午8点,来张店区中医院可以免费拿《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手册》,免费参加心脑血管疾病知识讲座,免费体验医疗体操、中医适宜技术、体外反搏等治疗项目……除了这些,参加知识讲座的市民还会获得养生茶2袋、体外反搏卡一张、手提袋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还等什么,赶快带着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健康热线:2170349

  治未病运用中医预防保健手法,通过体制辨识,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