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闫涛8月27日做客大众网

2015-08-25 15:32:00    作者:王萍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27日(周四),淄博周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闫涛将做客由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聚焦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届时,闫涛将向网友介绍周村区文物管理所在周村古建筑群、传统村落、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周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闫涛

  大众网淄博8月25日讯(记者 王萍)8月27日(周四),淄博周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闫涛将做客由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聚焦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届时,闫涛将向网友介绍周村区文物管理所在周村古建筑群、传统村落、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各位网友可以拨打大众网的热线电话0533-2868222,或通过登录大众网微信(zibodazhongwang)、微博(@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等互动平台与周村文博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网友们也可以直接登录淄博大众网论坛(0533.dzwww.com)来进行提问。 >>>点击进入论坛提问

  周村古遗址数目众多,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周村区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点254处,其中古遗址43处,古墓葬1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32处,古建筑66处,古石刻3处。现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龙山文化遗址是鹌子窝遗址和商家遗址,1981年,曾在鹌子窝遗址出土了黑陶器具及各种石器等文物。王村镇的逢陵古城遗址,据传是商代逄伯陵所居之城,是迄今周村区发现的唯一古城址,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对于深入挖掘周村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南谢冶炼遗址,它的发现证明,自汉代时冶练业就在周村有了较好的发展。

  周村历代名人辈出,墓葬在周村的名人数不胜数,仅有皇帝赐谕葬记载的就有王教、曲迁乔、毕自严、李化熙、刘鸿训等等。墓葬最俱规模的是明清时期王村镇西铺村和万家村两个毕氏墓群及韩家窝韩氏族茔。此外金元时期的老龙窝古墓,汉代大史家墓及鹌子窝遗址上的龙山文化土坑墓,曾出土了高规格的文物和壁画、砖雕等,对研究当时的经济文化状况具有重要价值。

  周村民办博物馆发展迅速。继淄博艺术博物馆之后,福王红木博物馆、周村烧饼博物馆以及包括周村民俗博物馆、大染坊展馆、状元府博物馆、明清票号等在内的大街博物馆群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丝绸文化博物馆、醋文化展览馆、周村老染坊传习所、锦灰堆项目传习所等非遗博物馆群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嘉宾简介:

  闫涛,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1972年1月28日出生,1990年3月至1993年12月服兵役。1994年退伍安置到周村区文化局工作,历任局办公室科员、副主任、主任。2001年7月任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至今。

  获得荣誉:

  1997年5月,区委、区政府先进工作者;

  1999年市文化局先进个人;

  2001年3月,区委、区政府先进个人;

  2001年6月市文化局先进个人;

  2002、03年区公安分局内保工作先进个人;

  2002、03、04、06、07、09、10、11、12、13年度市公安局荣记高校文化单位保卫工作10次个人三等功;

  2005、06、08年度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先进个人;

  2006年6月市文化局文化遗产工作先进个人;

  2007、08、09被区政府评为年度全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4月被区委组织部等7部门评为周村区优秀青年;

  2009、2010年度市普查办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6月市文化出版局、市文物局淄博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全市文物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全市文物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度省公安厅荣记高校文化单位保卫工作个人二等功;

  多次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连续多次区文化系统年度工作先进个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