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最美讲解员王欣平:因人施讲让文物鲜活生动

2015-08-19 08:36:00    作者:曹亮 马萌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王欣平,桓台博物馆一名资深讲解员,从业十余载,依然践行在她热爱的讲解第一线,立足讲解,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辛劳和青春。

桓台县博物馆讲解员王欣平(曹亮-摄)  

大众网记者 曹亮 实习记者 马萌

  王欣平,桓台博物馆一名资深讲解员,从业十余载,依然践行在她热爱的讲解第一线,立足讲解,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辛劳和青春。

  把每一件文物讲解地鲜活生动

  “讲解员就是博物馆的眼睛,也是博物馆通向社会的窗口。讲解员的一言一行关乎博物馆的金字招牌,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它,并用自己的行动闪亮它。”谈及对于讲解员工作的认识,王欣平这样说。为把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讲解好、讲出新意、讲得有趣味,讲得像“鲜活的鱼儿一样生动”,真正做到“因人施讲”,满足了观众的不同“口胃”,王欣平曾耗费无数个日日夜夜,翻阅上千册图书资料,对自己的讲解词反反复复不知修改了多少遍。“我对自己的讲解词白天背,晚上背,甚至接送孩子的路上也在背,还让孩子给我做提示,为的就是熟能生情。”

  王欣平说,“为了讲好普通话,讲出播音效果,给观众一种音感美,我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不分星期天、节假日,稍有空闲就听录音,练口型,强化训练。每天早上中央台的新闻早播和每天晚上央视的新闻联播,都是我必修的课程。”

  以服务观众为人生追求

  自2001年走进文博系统成为一名讲解员,王欣平一直为自己的青春能在讲解中绽放而感幸福。据不完全统计,至今王欣平已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约五千多场,受益观众约十万人次。由于她出色的讲解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的“回头率、点讲率”一直名列前茅。而回忆起曾经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经历时,王欣平尤为自豪。“那一次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熟悉讲解稿件,并且不断补充自己的历史知识,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2、3点,为的就是在讲解现场不要出错。”

  十余年来,王欣平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讲解员的角色。有一次,王欣平生病在家,突然接到临时通知,说有重要领导要参观博物馆需她专门讲解,她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不顾高烧虚弱,立即赶到馆里等候,由于领导参观时间临时改变,与原定时间后延了四个小时,她就带病坚持在展室静候了四个小时,最后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荣誉背后是把观众放心中最高位置的责任感

  2010年,王欣平荣获全市文博系统讲解大赛一等奖,为桓台县文博系统夺得有史以来第一枚金牌。2011年,她又入围山东省讲解员大赛,并荣获优秀奖。2013年在全市文博系统讲解导游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随荣誉而来的是更多的责任感,所以王欣平每一次走进展室,总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送去她的爱心,表达博物馆的温暧,再通过她的讲解,让观众的思想和灵魂在古老的文明中受到启迪。她每一次为观众讲解都是精心设计,认真讲述,就连来参观的每一位小学生,她都从不轻视,从不敷衍应付。“每当做到或实现这些,我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快乐,因为我的人生追求实现了,我为心中最高位置上的观众增加了幸福感!”王欣平说。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