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最美讲解员韩丽:传播齐文化的使者

2015-08-14 14:23:00    作者:曹亮 王萍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最初,韩丽刚参加工作时还是个不到20岁的姑娘,年少的她凭着对讲解工作的一份好奇和热情,走进了齐国故城博物馆的展厅,这一干就是二十年。齐国故城博物馆是齐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淄博临淄对外的一张主打名片,她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讲解方式。

临淄最美讲解员韩丽

“齐文化传播使者”韩丽

韩丽

大众网记者 曹亮 王萍

  最初,韩丽刚参加工作时还是个不到20岁的姑娘,年少的她凭着对讲解工作的一份好奇和热情,走进了齐国故城博物馆的展厅,这一干就是二十年。齐国故城博物馆是齐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淄博临淄对外的一张主打名片,她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讲解方式:语言清晰流畅,知识运用自如,讲解风趣幽默,加之热情用心的服务,为无数人带去了知识和欢乐,也为本地区一些重大活动和重要接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被称为“传播齐文化的使者"。

  从“死记硬背”到游刃有余

  讲解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要做好也不容易。韩丽说:“如果热爱讲解工作,必须要经历被动学习、枯燥讲述、领悟学习这三个阶段”。自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的学习和领悟,让她对讲解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起初,刚进单位就凭着一股热情扑在工作上,领导交给的讲解词没用多长时间就背过了。

  然而,在对外讲解的过程中,死记硬背之后带来的一段枯燥乏味的经历,加之几次被游客的提问“问住”以后,就有点灰心丧气。但韩丽是一个不服输的姑娘,至此也理解了“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的道理。于是单位现有的业务书籍都翻遍了,到书店看到相关的就买,遇到老专家、老前辈的时候更是虚心请教……这样,日积月累,知识储备越来越多,实际讲解时便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每次讲解时也不再局限于既定的讲解词,而是针对不同的游客类型、文化层次调整讲解内容和讲解方式,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齐文化的魅力。每当听到游客说:“真的是长知识了,不虚此行啊!”她觉得再累都由衷的欣慰。

  在韩丽的讲解生涯中,她已先后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齐文化。在这其中,也有很多特殊的经历,有时会临时改变路线,有时提问超出讲解词的范围,韩丽每次都能随机应变、迎刃而解,靠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当然,接待更多、更高层次的领导都是对韩丽的考验。在这其中,也有很多特殊的经历,有时会临时改变路线,有时提问超出讲解词的范围,韩丽每次都能随机应变、迎刃而解,靠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一年时间编写近十万字的解说词

  自2014年12月开始,韩丽开始担任齐文化博物院的讲解导游部主任,面对大大小小的20个场馆的馆藏文物,她们都要全部熟悉,还要担负四五个博物馆的解说词的编写工作。

  韩丽说:“新博物馆的解说词编写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因为,我们要熟悉每件文物的来由,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要翻阅大量史料书籍,还要在网上查阅海量的资料。” 几经易稿,如今已经编写出了近十万字的解说词。

  20多年的讲解工作,让韩丽积累了丰富的讲解经验,她的体会是,“要做一个好的讲解员,必须具备很强的记忆力,很高的应变能力,很好的心理素质。”如今,韩丽已经成为临淄讲解员的名片。她说:“讲解员是博物馆与游客之间的桥梁,有了讲解才能让历史生动起来,让文物鲜活起来,我很荣幸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我愿意终身做齐文化传播的使者。”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