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吴哥"遇到中华旗袍女人

2015-04-13 14:05:00    作者:张红霞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阳春三月时节,我随中华旗袍会一行来到了“火热”的柬埔寨,之所以说“火热”,一是因为这里平均气温已达35度;二是“柬埔寨游”当前非常火爆,所到之处净是中国人;三是身着旗袍的中国女人们很给力,旗袍女人的形象几天内在柬埔寨旅游圈疯传。

  柬埔寨掠影

  ——当”吴哥”遇到中华旗袍女人

  文、图/张红霞

  阳春三月时节,我随中华旗袍会一行来到了“火热”的柬埔寨,之所以说“火热”,一是因为这里平均气温已达35度;二是“柬埔寨游”当前非常火爆,所到之处净是中国人;三是身着旗袍的中国女人们很给力,旗袍女人的形象几天内在柬埔寨旅游圈疯传。面对这个完全陌生,甚至来之前没来得及百度一下的国度,一切都从自己的感知开始。

  因为此行是中华旗袍会柬埔寨之旅主题活动,所有参加旅行的都是热爱旗袍的女人们,这些来自北京、济南、烟台、淄博、聊城等地的女人们因为旗袍聚在一起,并由此展开了一场旗袍文化跨国之旅。从济南飞抵重庆后,美女们开始全部换上花色各异、设计别致的旗袍,那身段、那气质立马从商界精英回归到了古典淑女。经过几个小时的漂洋过海,下午时分抵达柬埔寨暹粒机场,从安检到出口,我们二十多位旗袍女人就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淳朴简单的柬埔寨人笑嘻嘻的看着我们这些装束不一般的女人。

  去往酒店的途中,车窗外一览无余的荒凉和破败景象,让我多少有些失落,不是因为落后,而是因为没有看到热带国家特有的风情,导游阿松说柬埔寨相当于八十年代的中国,看来很贴切。华裔柬埔寨人阿松是中国通,讲解柬埔寨历史文化会跟中国历史结合起来,还不时的拽出些中国热词来,让我们没有陌生感,看得出是一名颇有经验的导游,我在短时间内了解到这不仅是个曾经有着灿烂文明的国家,也是个曾经灾难深重的国家。柬埔寨在长达从28年内忧外患的战争中丧失了不计其数的生命,仅“红色高棉”时期(1975——1979)就有200万人死亡,相当于大约三分之一的柬埔寨人口,国际社会认为这是20世纪发生的最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无论兄弟姐妹、父亲母亲、叔叔舅舅、侄子外甥,还是儿子女儿,柬埔寨几乎每家都有亲人被红色高棉处死,直到1988年柬埔寨才实现了独立和平。了解到这些历史,你就会对每一个活下来的柬埔寨人充满敬意,也就不会对那么多还没长大的儿童抱着婴儿乞讨感到意外了。每到一处景点,都会有一些孩子们围拢上来,为自己和弟妹的生存乞讨,每到这时也是我们这些旗袍女人最揪心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给他们以施舍,却又觉得这样会不会助长他们不劳而获的品性,中国女人的教育观就是这么复杂。其实,人心最柔弱的时候就是看到孩子在受苦而不能自己,哪里还想那么长远,济人以当下吧。

  真正的快乐体验是从遇到吴哥窟开始的,来之前我对那些神秘宏伟的建筑充满想象,“吴哥的微笑”更成为一种无形的象征。当穿越尘土飞扬的土路抵达大吴哥建筑群时,排山倒海的四面佛像扑面而来,要知道他们可都是从公元九世纪到十五世纪历代国王的头像,仿佛英魂不散一直在注视着这里的一切,难怪吴哥窟有“雕刻出来的王城”这个美誉,它和中国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列为东方四大奇迹。据说,建筑时所征召的民工达1,500万以上,寺庙全部用巨大的沙岩石块重叠砌成,最重的石块重量超过8吨,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合物。我承认这些登峰造极的建筑已经完全超乎我的想象,难以抑制地在心里狠狠的说了句:吴哥,你太棒了。

  中华旗袍会的美女们已经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欣赏触摸古建筑,一边不停的摆各种pose拍照,引得很多外国游人前来合影,俩个来自上海的美国小伙子看到我们这些旗袍女人兴奋说:“我一看这服饰就知道你们是中国女人,在上海也有很多女人喜欢穿旗袍,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旗袍美女太高兴了,我要拍下来发给朋友们分享。”看着这些穿着华贵旗袍的中国女人们站在吴哥窟充满历史沧桑的废墟中,我一时间竟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恍惚感,威严耸立的黑色立柱和佛像把旗袍女人们衬托得更加端庄高贵,又不乏妩媚艳丽。有人说旗袍是诱惑,又是拒绝,不仅是对旗袍女人文化内涵的诠释,此时此景,当吴哥遇到旗袍女人,是不是也传递出了这种信息。虽然此行的这些姐妹们并非专业模特,也不是特别漂亮,很多人甚至从来没穿过旗袍,但是骨子里从来没放弃对旗袍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当她们身着旗袍站在世界第七大奇迹吴哥窟的建筑上时,当她们走在“吴哥的微笑”演出舞台上时,她们绽放出了自信的微笑,作为一名中国女人,此刻的荣耀洋溢在每个旗袍女人的脸上,这是中国特有的旗袍文化赋予她们的自信和从容。

  如果说大吴哥让我感受到的是心灵的震撼,那么到了小吴哥,气势恢宏、高大雄伟的佛教庙宇更是让我大开眼界,面对900年以前建造的天人合一的建筑,我茫然无措,不知怎么去拍,甚至没有了拍摄的欲望,因为怎么拍都拍不过来,怎么拍都无法表现吴哥的美,什么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想安静地坐下来,聆听历史的回响,遥想“柬埔寨帝国”曾经的辉煌……据我国元朝人周达观的《真蜡风土记》一书记载,“柬埔寨帝国”时期,我大唐帝国曾派使者前来拜访,可见当年版图扩展到印度、泰国、越南等地的“柬埔寨帝国”的确名不虚传。

  最后一站的古建筑巡礼在“崩密列”遗址,这里因游客稀少,便少了些俗世的浮躁,多了些神秘的禅境,这些建筑并没有遭受战争的破坏,只是被遗弃了太久,很多建筑物的缝隙里长出了小树、大树,以致建筑随之石崩瓦解,这也是“崩密列”名称的由来。我们的旗袍美女们在这里找到了轻松雀跃的空间,曲径通幽的栈道把我们引向废墟深处,斑驳的阳光照在千年的石墙上,仿佛在诉说古老的传说。但愿许多年以后,这里的一切还在,我镜头下的旗袍美女们还会记得这次与众不同的旗袍文化之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