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启用专用号牌 车牌号或将增加一位

2016-04-20 10:36:00    作者:梁赓郑心茹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号牌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补充充电 车牌号
[提要]记者看到,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都是以绿色和白色相间,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则是绿、黄、白三个颜色。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介绍说,最常见的蓝底白字白框线的车牌就是小型汽车号牌,是中型以下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

  ●新能源汽车要启用专用号牌

  ●号牌主色调为绿色,式样征民意

  ●济南现有上牌电动汽车813辆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更好的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记者了解到,经过初步测试、筛选和论证,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其中,小型汽车号牌和大型汽车号牌各3个式样。这些号牌式样在设计时体现了“绿色环保”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并增加了专用标识,应用了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工本费、发牌机关代号(各省、区、市简称和代码)不变的情况下,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鲁A·×××××”升位至“鲁A·××××××”。

  记者看到,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都是以绿色和白色相间,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则是绿、黄、白三个颜色。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自从2010年12月全省首辆电动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QQ3EV合法挂牌上路后,目前在济南上牌的纯电动汽车已有813辆,仅2015年就新增585辆。“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三种。目前济南可以上牌的纯电动汽车国产的牌子有比亚迪、奇瑞等,进口车有特斯拉,还有一些大型客车、公交车也有新能源车。下一步我们济南也将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项工作。”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说。

  特斯拉济南一年半才卖了20多辆

  相比号牌和充电桩,更需要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将用专用号牌?公安部公开征求对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的意见建议,引发了公众对“新能源车”的关注。

  被公认为是新能源车的特斯拉,在济南过得并不好。自2014年10月份特斯拉登陆济南市场以来,特斯拉山东地区指定金融合作伙伴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只卖了20多辆,2015年下半年甚至没开张。

  谈及专用号牌可能带来的影响,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马蕾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得看有没有“购置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因为按照国家新能源车推广政策,新能源车是免交购置税的,“如果特斯拉能挂这种牌照,会是一件积极的事”。

  特斯拉在济南的现状,是多方面原因所致。马蕾说,“有车主买了车之后,都不跟别人说这个车多少钱,本身这个车并非多么高调的车,多数人还是冲着这辆车的节能环保来买的,但是社会上并非都这么认为”。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在他们的心中特斯拉是“豪车”和“标新立异”。马蕾说,这几个标签有些偏差,甚至影响了潜在购买者的决定。

  至于被外界诟病的充电问题,马蕾认为,其实在目前这个车辆使用不饱和的情况下,充电问题并不影响,“特斯拉所有的充电设备,都有后台的数据,这个充电桩的使用频率和充电量,都是有统计的,达到一定程度,特斯拉会补充充电桩的数量的。所以单纯说充电不方便限制了车辆的使用,还是比较片面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车主家里可以充电,济南有20多个充电桩,以及一个“超冲”——济南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位于蓝翔路时代总部基地,该充电站有6个充电车位,供特斯拉免费专用。“有支持政策的城市,销量都很好。”马蕾说,特斯拉尤为需要政策的提倡和导向性,“软件和硬件双方面的支持”。 记者梁赓郑心茹

  汽车车牌颜色都代表了什么车?

  车牌就像是每辆车的身份证一样,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车牌的颜色是有区别的呢?黄色和蓝色的车牌是最常见的了,其次还有白色和黑色的车牌。颜色的不同是代表什么呢?

  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介绍说,最常见的蓝底白字白框线的车牌就是小型汽车号牌,是中型以下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黄底黑字黑框线的车牌是大型汽车号牌,包括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

  还有一种在街头经常能看到的车牌是白底黑字的,尚健介绍说,这种车多是政法部门(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司法)和武警、军队的车,“以前还有一种黑底白字的车牌,是外籍车和领事馆的,但是现在没有这种号牌了,都换成普通的蓝色车牌了。”记者梁赓郑心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