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物价局允许驾校自主定价 驾校称暂维持原价

2016-04-19 09:55:00    作者:张雯婷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通知 驾校教练 机动车驾驶人 驾培行业 原价
[提要]济南进一步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收费政策,记者致电驾校,驾校称未接通知仍维持原价。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济南进一步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收费政策,从今天起,驾驶培训费收费标准全面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济南进一步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收费政策,记者致电驾校,驾校称未接通知仍维持原价。

  济南进一步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收费政策,记者致电驾校,驾校称未接通知仍维持原价。(资料图)

  齐鲁网4月18日讯(记者 张雯婷)5月底前山东17地市全部实现网上自主报考了,驾考培训及考试费用到底有何变化呢?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济南进一步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收费政策,从今天起,驾驶培训费收费标准全面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驾驶培训费今起实行市场调节价

  在济培训机构可自行定价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通知》明确:“推行驾驶培训服务标准化合同文本,明确学员和驾驶培训机构双方权利义务,保护学员合法权益。驾驶培训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驾驶培训机构应在服务场所、互联网等公开费用项目和标准,不得额外收取培训卡费、结业证书费等其他费用。公安机关应按规定收取驾驶许可考试费,严格执行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考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禁增加收费项目,严禁调高收费标准,严禁附加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随后,省物价局对《通知》的相关政策也进行了明确,济南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规范涉及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及考试的收费行为。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从2016年4月18日起,济南市全面放开驾驶培训费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培训收费由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根据成本自行确定,与学员在培训协议里约定,并在收费的醒目位置进行价格公示。济南市物价局、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济价费字【2013】36号)及济南市物价局、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济南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和考试收费行为有关事宜的通知》(济价费字【2014】23号)同时废止。

  驾校称未接物价部门通知维持原价

  部分驾校被曝实际收费偏高

  “目前没有接到物价部门的通知,我们还是收3680元。”济南友谊驾校教练邱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学车C1小车收费还是在4290元左右,除了驾驶培训费用外,查体费与培训费还须支出约610元,“这部分我们有时也代收,不过一般都由学员直接交给车管所。”

  济南泉旺驾校的部分学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交给驾校的培训费仍然远高于3680元的收费标准价,“我们也问过教练,教练说收费比3680高是因为有其他费用在里面。”事实果然如此吗?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几位学员表示,查体费用与考试费均由个人另行支付,不过是不是多交钱已经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既然已经上了车,就得听教练的了,现在是(关注)这个。”

  而在年初的一档问政节目中,也有济南市民询问每个驾校收费不同问题,“有4200元、4300元、4500元的,我学车的时候不知道有什么费用,就把钱稀里糊涂交了。为啥价格会有这么大差别呢?这里面会不会有乱收费呢?”对此,济南市物价局局长孔杰也表示,物价部门的确接到不少有关驾校的收费和退费的投诉。

  济南市共有58家驾校

  物价部门提醒学员全面考量慎重选择

  记者了解到,此前济南驾驶员培训包含两方面收费:首先是驾驶员培训学校收的费用,按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3〕36号)》的相关规定,C1车培训费基准价格执行2600元/人/期,其中济南、青岛市可浮动40%,最高收取3680元,截至3月31日,这一规定已超出有效期;另一部分是由车管部门收取的查体、考试费用等560元,也属于政府定价。

  从今天起,驾驶培训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最高3680元的学车收费“天花板”会不会开始松动呢?济南友谊驾校教练邱师傅表示“还不好说”,“并不是说自己定价了收费就一定会高,具体还是要等物价局通知。”

  济南市物价局提醒各驾校尽快适应驾培行业不断改革变化新形势、新要求,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与学员签订包括收费、退费等内容在内的培训协议,促进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物价部门也提醒广大学员,在对全市50余家驾校进行选择时,务必对驾校的信誉、培训水平及收费标准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考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目前,包括市区和周边县市区在内,济南市共有58家驾校,其中市区36家。新的管理政策明确后,机动车驾驶人在培训和考试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根据部门职能分工拨打相关投诉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也可直接拨打12358热线举报电话。

  另外,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收费问题仍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涉及的考试咨询和管理问题,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处理。

  相关链接:数据控|驾照考试哪家强?济南驾校红黑榜出炉

济南驾校排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