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说三遍!外语、计算机评职称不硬性要求啦

2015-09-15 10:47:00    作者:周国芳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计算机考试 职称评审 职称证书 职称外语 评职称
[提要]14日,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济南市部署今年职称评审工作,事业单位人员申报职称评审预申报时间截至9月30日,正式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企业单位人员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

  14日,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济南市部署今年职称评审工作,事业单位人员申报职称评审预申报时间截至9月30日,正式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企业单位人员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同时,济南市人社局正式启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试点工作,“申报时对外语、计算机考试不做硬性要求”,评审通过后发放非公经济组织职称证书。

  齐鲁晚报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振安

  非公经济组织申报人数不多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和新型经济组织发展迅速,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实际情况看,济南非公经济组织职称工作依然比较薄弱,不同程度地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申报人数不多、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今年,市人社局在借鉴外地做法和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试点工作,以期更好地为济南培养和选拔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济南首次试点范围为济南市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申报评审工程系列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试点单位人员可不受户口、人事档案的限制,从事工程专业或相近专业满一定年限,可直接申报中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时对外语、计算机考试不做硬性要求,其他业绩、能力等条件标准不变,总体标准不降低。

  证书在济南非公经济领域内有效

  评审通过后,颁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在济南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内部有效。同时,鼓励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通过考试的,可以申请转评同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换发通用职称证书。实现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评的用得上,用的评得上”。

  为进一步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济南市人社局指导各县(市)区以基层服务平台为依托,在属地内设立职称工作联系点,探索建立起体制内外兼顾的职称公共服务体系,方便各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和业务咨询。

  评审注重实际工作向基层向一线倾斜

  据了解,2014年度全济南市共有2067人通过职称评审取得了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1140人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为确保评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市人社局作为全国人社系统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唯一试点单位,正推行职称工作标准化建设,与省质监局、省标准研究院深入合作,健全完善了职称工作标准化体系。其中,在加强对工作过程有效控制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性,特别是对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在申报时,对论文数量进行了限制,要求申报人只提供3篇有代表性的论文;在评审时,以实际工作和业务能力为基础,坚持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的评审导向,受到评委专家、用人单位等各方面广泛认可。

  同时,针对职称工作各个环节,济南市人社局严格执行会同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出台的《济南市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营造了杜绝弄虚造假的纪律氛围,对在职称申报推荐、呈报、评审、异议期公示等环节,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和政纪处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