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昆仑牛记庵:世外桃源自天成的“天上村落”

2016-03-28 15:59: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牛记庵,一个引人无限遐想的名字。初次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会以为它是一个尼姑庵。其实,这是一个有着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去年,牛记庵被评为山东省传统村落。

牛记庵盖在悬崖峭壁上的石屋,“镶嵌”在了绿色之中,犹如油画一般美丽

牛记庵盖在悬崖峭壁上的石屋,“镶嵌”在了绿色之中,犹如油画一般美丽。

盖在悬崖峭壁上的石头屋 

盖在悬崖峭壁上的石头屋

  大众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闫盛霆 郗文娇)牛记庵,一个引人无限遐想的名字。初次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会以为它是一个尼姑庵。其实,这是一个有着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去年,牛记庵被评为山东省传统村落。

  “天上的村落”

  牛记庵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南13公里的大山深谷中。初春,驱车经过小范村、车峪口村、河石坞村,山峦叠嶂,道路渐窄,林木葱葱,连翘花次第开放。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突然发现还有一个村庄存在,正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沿山间小路而行,才知这儿别有洞天。

  “三面环山,泉水润村”,是牛记庵的最好写照。站在村口向里望去,牛记庵宛如一个大“盆景”:群山延绵,大树参天,泉水潺潺,鸟语花香。村庄以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石屋、石墙、石阶、石巷、石碾、石磨、石刻,随处可见。

  最让人惊讶的莫过于建于悬崖峭壁上的房屋。村庄三面环山,以断崖为障,隐于树木之间。各种石头砌成的房子,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或依傍于悬崖旁,或坐落于巨石之上,悬崖最高处达60余米。从山下望上去,房子就象挂在天上,青石板路围着山腰转了几转,好像丝带在山间飘舞,所以村子得“天上的村落”之美名。

  据说,牛记庵兴旺时期有103户、470口人居住。想象当年上百户人家住在村中,鸡犬之声相闻,老幼怡然自乐,夜幕降临,炊烟徐徐升起,山上灯光点点,与星空遥遥呼应,分不出天上还是人间,这种世外桃源让人何其羡慕!

  奇景与传说同在

  村名来历有许多传说。一说该村源于清朝因文字狱逃难至此的一位牛姓女子,牛记庵有“牛家到此安定”之寓意。该女子在此潜心修佛,慢慢成为很有影响力的得道高僧,周边百姓都来听她讲佛法,并有一些百姓仰慕她的德行,搬到山谷中居住,以自家物产供奉寺庙,慢慢形成了小村落。后有李、王、张、孙等诸姓人家于清乾隆年间相继迁于此地定居。一说因村前有一巨石头状似牛鼻,近旁有一水湾,村庄初取名牛鼻湾。民国年间村中建尼姑庵,村名改称牛鼻庵。又因村中有一锥形巨石形似牛心,村东也有石状似人形名为放牛牧童,登高望之山形环村相抱形似卧牛,改称为牛记庵。

  牛记庵自清朝中期建村,4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许多传说,也出现了很多具有特殊寓意的自然景观。入村沿石阶拾级而上,就可看到一巨型溶窟,远眺像一牛角,长达120多米。雨季来到,大水流成瀑布顺崖而下,形成一道靓丽壮观的水帘洞景观。冬天融化的冰雪随流随冻,溶窟上方挂满冰柱,像一串串闪闪发光的白玉。

  在山间悬崖上方有一山林,灌木丛生,崖中一洞,洞中有山泉顺山间石缝中淅沥流出,叮咚作响,水质清澈、清凉甘甜。泉水缓缓流出顺山而下,形成一条天然水系,盘绕在山村之间。传说因泉水饮育过一神牛,百姓称之为“神牛泉”,历代客人常来祈水,取之保健治病。神牛泉同时还养育着牛记庵全村的村民与生牲畜。“以前全村人都喝这口泉眼里的水,泉水甘甜,烧开后没有水锈,不论天气多么干旱,泉里的水从来不会干涸。”一位老人回忆道。

  天长日久,水垢凝聚,在山崖下形成了八米高、四米宽的心脏形溶石,流水冲刷形成的地貌让这颗“心脏”上布满沟壑,仿佛一根根血管。村民称之为“牛心石”。当时有个传说:刮风下雨时,崖上经常有石头滚落,只听见砸到屋顶、物件上的响声,却从来无人受到一点损伤。这成了百姓心中的迷。后来,老人们闲聊时道出一异人同梦:一尼姑经常出没在山崖。人们恍然大悟,原来是传说的牛姓尼姑保护着这一方百姓。因此,人们在崖下牛心石旁建起神庙,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青烟袅袅、香火不断。

  大山深处的净土

  1994年,为居住方便,村民集体搬到了山下平坦的村落,这儿变成了一座空村,古宅芳草萋萋,草木一度枯荣。二十多年来,牛记庵逐渐成为被世人遗忘的角落。2013年6月淄博紫云山旅游开发公司开始在这儿进行旅游开发。计划总投资1.5亿元,在保留该村落原生态的基础上,打造古村落养生度假村。修旧如旧,现在的牛记庵村已有28套院落、39个房间可以入住。

  来到其中一个院落,门口的小狗正躺在石阶上享受午后的阳光,自在而慵懒,丝毫不受游人的影响。青屋红瓦白墙建造于绿树之间,在幽静的群山怀抱中,时间已经静止,真真一个世外仙境。四合院的房屋全部用旧房散落的石头进行修复,石墙厚达半米,冬暖夏凉,地面为石头、鹅软石、红砖铺就。门外是悬崖、高山,是香椿、槐树参天,野花星星点点,门内是现代化的卧室、厨房、卫生间,生活便利又可隐逸山林、寄情山水,这该是所有人的最高居住理想了。小住几日,感受到的是“世外桃源自天成,人在仙山醉为仙”的意境。

  牛记庵是大自然给予的最好“恩赐”,是不可多得的生态养生宝地。这儿将会由专门的营养师推出养生法,让游客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呼吸新鲜空气、修身养性、放松自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